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加强制度建设 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3日电 (记者 赖少芬) 面对新闻媒体的激烈竞争,为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广东各级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构筑了一条坚实的“防假堤坝”,从源头上防止发生虚假新闻报道。

  为了杜绝在新闻采写和编辑环节上造成的新闻失实,广东省各新闻单位加强采编管理的制度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堵塞造成虚假新闻的各种漏洞。如南方日报社先后修订了《采
编人员职业操行守则》《编辑工作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将它们汇编成册,印发给每个员工。羊城晚报社实行“三不用”制度:事实不清楚的稿件不用,采访不细致的稿件不用,来源不清楚的稿件不用。广州日报社制定了《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关于防止报纸差错的规定》等一系列采编管理制度,对防止虚假新闻作出了具体规定。

  近年来,广东以个人身份为媒体提供新闻线索的“新闻线人”“爆料人”,特别是直接投稿的社会自由撰稿人日益增多,热线新闻和自由撰稿人来稿已成为虚假新闻的主要源头。为此,广东省各新闻单位建立健全来稿审核制度,努力把好事实关。如涉及重大事项的自由撰稿人来稿,要送有关主管部门审核;自由撰稿人来稿实行作者实名制;热线信息只能当作新闻线索,不能作为新闻报道的全部依据。

  为真正有效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广东采取了严格的违规违纪查处制度,对编造虚假不实新闻的记者给予调离岗位直至开除公职处分;对造成虚假新闻得以发表的直接责任者和连带责任者视情况给予经济处罚、通报批评等处分。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4年1月,广州某报刊发的《“国资委”阻击中国足球》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将中国足球列为“不良资产”和“不良市场”,因而明确指示国有企业应将其完全剥离。这是一篇完全失实的报道,受到了查处。

  今年5月20日,民政部批复同意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撤东山、芳村两区,新设南沙、萝岗两区。23日,省内某报仅凭道听途说就对这几个调整后的新区人事安排作公开报道。事实上这时广州市委、市政府根本还没研究,造成了严重失实。广东省委宣传部向全省通报批评了这家报纸,并对有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等处分。

  除严格查处外,广东宣传主管部门还要求新闻单位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如《南方都市报》从2003年开始,在二版开辟“实事求是”栏目,对前一天或近期报纸中新闻稿件中失实之处进行自我检讨和更正。此外,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群众监督得到落实。如《21世纪经济报道》成立“新闻监察室”,公布“新闻监察室”的热线电话,主动接受读者和社会的监督、批评。(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