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专家提醒 三招防止短租受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5:3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肖利

  每逢五一、十一和春节,租赁市场都会掀起一场“短租潮”。按日出租的住宅在供给和需求方面都十分强劲。其租户主要包括来京旅游人员、探亲的学生父母以及打工者的亲友等。临近春节,短租租赁业务需求激增,给租赁市场的淡季增添了不少活跃因素。

  从市场供求看,短租的形式对繁荣淡季租赁市场无疑是个利好:一方面,解决了不少来京者的短期住房需求,另一方面降低了租赁淡季房屋空置率。但对于租赁的具体操作环节,在短租市场中,由于存在租期过短、房东与房客之间缺乏了解等问题,也时常引发纠纷,双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短租的期限一般是少则七天多则一个月。在此期间,专家建议租房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警惕“二房东”转租 有些长期租房者由于春节期间回家过年而将房子转租给短租客,也就是常说的“二房东”。由于二房东本身也是房客,而按照一般的租赁合同,房客对房屋没有收益权。短租客一旦与真正的房东碰面,不但会有麻烦,预付租金也有可能被人骗走。

  解决方法建议:查看房东的

房产证。租客在与业主签订租赁合同时,要谨记检查房屋房产证是否与业主身份证一致,确定出租人是否真正的业主。

  难要押金 根据住宅内

装修情况和设备配置等的不同,房东会收取一部分押金作为设备的抵押。相对于长期租户,短期租户所付押金要少一些。由于金额较少,有些房东在房客离开时会借口墙面污渍、电器有所损坏等理由拒绝返还押金,值得注意。

  解决方法建议:虽然是短期租赁也要签订租赁合同。合同中要对租赁期限、租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做出尽量详细的约定,以便日后解决纠纷时有据可依。家用电器等附属设施,煤气用具、淋浴器等使用中注意的问题也应在合同中述明。

  分租 由于租期较短,有些住宅被房东分租给数人,甚至分成床位出租,房门钥匙可能不止一把。房客在外出行时,个人财物要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屋内。

  此外租赁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应出示身份证,必要时应交换复印件。这样做一方面双方可以互相取得信任,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纠纷。专家在此提醒消费者:短租固然方便,但也应防止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短租住宅的前身是“家庭旅馆”,源自欧洲,盛行于美国。在西方国家,家庭旅馆的形式分为两种:一种由一个家庭空出几间房屋作为客房出租经营;另一种是家庭经营的小型旅馆,其房间大部分用来出租。随着旅游业和商旅经济的发展,一些人把家庭旅馆的概念泛化,把家庭成员不住在内、由聘用的外来人员经营的住宿接待设施也列入家庭旅馆。短租住宅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地区,每套房间完全独立,多是由一室一厅的居民房改造而成。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二居室和三居室也开始时有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