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电动牙刷市场PK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9: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晓莉

  作为并购吉列的其中一个条件,宝洁日前宣布,剥离旗下的SpinBrush电动牙刷业务,将其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转卖给美国一家快速消费品公司。

  这个看上去陌生的SpinBrush产品,其实就是佳洁士电动牙刷,这个品牌在今年迅速以
相对低价蹿红市场。行内人士称,电动牙刷市场看来PK在即了。

  借欧乐B叫板高露洁

  左手将佳洁士电动牙刷送走,宝洁右手马上抱紧了吉列,计划用吉列旗下的欧乐B填补市场。据了解,往日的牙刷霸主吉列,在去年全球普通牙刷市场占据20%的份额,而在电动牙刷市场更是占近41%。合作之后,宝洁股东将拥有合并后新公司约71%的股份,双双成为消费品行业的“超级巨人”,业内估计两者全球年销量可望达到6000亿美元。

  很明显,在原来的中低端电动牙刷市场,宝洁已经掌握了主动权。在原有的三大品牌———高露洁、佳洁士和欧乐B三分天下的格局下,宝洁再次整理了市场,将佳洁士送走,收拢“红人”欧乐B。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高露洁在电动牙刷方面种类不多,已经处于被动应战状态。另一方面,在电动牙刷的高端市场,从几百到上千元价格一向是飞利浦和博朗的天下,而博朗是吉列旗下“大将”,宝洁毫不费劲地进入了高端市场。

  目前,宝洁和吉列的合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在广州,一个在上海,宝洁(中国)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在相对一段长的时间内,吉列产品的定价和市场定位将不作变动。

  电动牙刷市场仍需培育

  收购吉列之前,宝洁对电动牙刷充满了信心,并透露“电动牙刷的利润比普通牙刷高”,然而,他们也承认“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培养,因为在中国,使用电动牙刷的人群比例还小。”

  有代理商向媒体透露,做电动牙刷的利润虽然比一般日化品高5到6个百分点,但是销量有限,一个月进货100支都不一定能完全销售出去。

  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根据不完全统计,10个使用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中,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1人,4000-5000元的3人,3000-4000人的5人,3000元以下的1人。可见,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中高收入者。业内人士指出,定价和定位都是电动牙刷抢占市场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大部分消费者接受其价格在50元以内,而每支20-30元的最受欢迎;定位方面则需要以金领、白领人士、学生和儿童为主。

  相比之下,电动牙刷在全球市场上与普通牙刷的差距正在缩小,去年电动牙刷销量高达20亿美元,占整个牙刷市场的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