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缺油囤油都是价钱作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8:17 羊城晚报

  国内一些地方也闹油荒,“实时

油价”方能治本

  本报讯 记者 李晓莉 仅仅三个台风,就让全国最大的

成品油消费省份广东出现了超过半个月的紧张局面?有关专家指出,广东并不是唯一出现此情况的地区,从今年初开始,云南、上海、成都等地都不约而同出现“油荒”。他指出,油荒仅仅是矛盾具体化的体现,而矛盾的本质则是滞后的成品油定价制度。

  从全球环境而言,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原油进口大国并不利。俄国斯本月初透露,今年向中国运输石油总量预测从1000万吨下调至700万吨,而

国际油价则不断上冲新纪录,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甚至涨到每桶67美元。

  原油与成品油的每吨上千元的反差,让国内的石油寡头在一边忍受着“炼油巨亏”之痛的同时,也忍受着国外高价的诱惑。油荒之际,有流言传出“成品油价格准备上涨,而中石油、中石化便是最大的囤油商”。尽管两大公司一再否认,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大公司在如此特殊的垄断行业中,出现囤油的动作并不容易被发现、也不易受到监管;一旦其炼油积极性受到打击,生产成品油的速度跟不上国内庞大的市场要求,同样会出现供应的缺口。而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主任姚达明指出:“为什么要提‘囤油’?本来低买高卖就是市场化的手段。”他指出,实际上最本质的矛盾在于,原油的市场化操作与成品油的国家“滞后性”定价之间的错位。

  据悉,1998年6月,国家出台《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规定汽、柴油由原国家计委按进口完税成本为基础,加上国内合理流通费用确定零售中准价。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可上下浮动5%确定零售价。

  这一定价机制形成之初,国际油价相对平稳,中国进口原油也不多。但是,近两年国际油价波动剧烈,加上国内进口量逐步攀升,国际油价对国内油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政府通过主观调控,施加过多影响开始变得不现实。

  国际油价频频上升给中国的滞后油价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已连续三个月三次调整零售中准价格,动作之快是历年没有过的。换言之,滞后的油价已经受到质疑。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一个多月前透露,未来的成品油价格要从“滞后油价”向“实时油价”转变。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