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全国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八成居民不愿现在买车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于恒舟)只有16%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商品住宅的适当时机,而认为目前是轿车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0%。这是国家统计局前天发布的9月份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的结果。

  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3点,比6月份回落0.3点,与3月份基本持平。代表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评价的满意指数从6月份的93.8点回落到92.8点。主要原因是,9月份
的调查显示,认为目前为轿车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0%,较6月份低3个百分点。认为目前为商品住宅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6%,较6月份低2个百分点。

  “目前很多人认为国家对

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他们希望
房价
会有进一步的回落。”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专家指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初显成效,全国房价已经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这给人们对房价的心理预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与人们心理预期相比,目前的房价仍然“偏高”,这也是居民买房意愿下降的重要原因。

  只有16%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商品住宅的适当时机,这个比例比6月份降低了2个百分点。事实上,从今年6月,人们对商品房价格的心理预期就开始明显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报告,6、7、8三个月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出现了连续的同比下降。其中,6月份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7、8两个月均下降1.96个百分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专家也表示,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商品房价格似乎呈现出回落的迹象,甚至有些地区出现了环比下降,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收入的稳定快速增长以及大量农村劳动力移入会使这些地区商品房需求仍然十分旺盛,主要城市的这种“刚性需求”不会导致全国房价的同比下降。“但与此同时,不排除今后局部城市或城市内部局部地区房价的下降。”

  同时,数据显示,人们对汽车的购买欲望仍在继续下降。认为目前是轿车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0%,比6月降低了3个百分点。“一方面,国内企业的产品库存仍然很大,使得汽车市场供过于求;另一方面,人们还期待着

进口车价格的继续下降。”该人士表示,人们目前汽车购买欲望的下降主要是汽车市场价格连续下降及人们对汽车期望进一步降价的双重作用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