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四川肯德基嚗苏丹红丑闻 问题产品销售半年之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6:06 四川新闻网

  

四川肯德基嚗苏丹红丑闻问题产品销售半年之久

事发后四川肯德基门可罗雀。(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川新闻网消息

  3月16日绝对是肯德基在中国最黑暗的日子: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当天下午发表公开声明宣布,肯德基的产品中被发现含有制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然而,随着这块巨石投下的另一个更加令人震惊的消息则是,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公共事务部经理陈娟3月17日上午,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被迫承认,百胜餐饮集团在四川的食品新奥尔良烤翅上市已长达
半年之久,而现在就是这款产品中被赫然查出使用有苏丹红一号。而直到3月16日随着中国百胜餐饮集团的声明,这种含有严重伤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致癌工业染料,才悄悄从肯德基的柜台上被撤了下来。

  作为一家来自拥有全球最严格食品卫生法规的著名跨国公司,为什么会在一个如此严重的问题上出现“失误”?“一家如此规模的公司不可能在苏丹红事件发生了这么久后,才后知后觉‘突然’暴露出丑闻。我们都相信,这是肯德基刻意隐瞒事实真相,漠视中国人生命的一个严重的事件。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愿吃肯德基了!”这是3月17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成都肯德基餐厅门前,对一些过往群众进行随机采访时听见最多的一种声音。

  那么,事实真相真的是如此的吗?

  新奥尔良烤翅在川上市已达半年

  3月16日,有媒体记者在获得消息后致电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公共事务部经理陈娟求证。对此陈娟声称,成都市场是在3月16日中午12时停止销售含有苏丹红一号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当晚11时,陈娟在新闻通气会上再度辩称,“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

  据悉,目前包括其中成都16家的肯德基四川23家店,已开始停止销售并立即回收所有的相关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

  3月17日上午,未被邀请参加新闻通气会的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获得消息后,立即和陈娟取得联系。对于记者当面接受采访的提议,陈娟在电话中声称自己要立即接待大量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今天绝对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而予以拒绝。

  不过,当问到此次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已经在四川市场销售了多久时,陈娟在犹豫了一阵之后,被迫承认说,“我们的这款产品在四川至少已经卖了半年以上。”

  据悉,在3月16日晚上的成都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苏丹红事件已经很久了,你们是否迫于压力才公布,而在之前是对消费者进行刻意隐瞒?”时,陈娟的回答是,“不会。百胜的企业文化是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我们无论受多大损失都会主动站出来的,会主动告诉消费者的,所以我们没有隐瞒真相。”

  问题是,苏丹红事件既然已经发生了如此之久,那么作为一家“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著名跨国公司,为什么行动和声明竟来得如此之晚?

  麦当劳紧急自查确保产品没有苏丹红

  同样是著名的跨国公司,麦当劳对待消费者的做法更加令人深思:3月17日上午,正当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公司开始忙于应付蜂拥而至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时,百胜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麦当劳也在积极地行动之中。尽管此前公司产品已经通过了严格的质量检查,但看到对手竟然愚蠢到暴露出如此巨大的失误,得意之余麦当劳同样不敢怠慢。事实上,记者当天上午即从四川麦当劳公司获悉,为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再度紧急邀请成都市的食品卫生执法部门的人员前往公司总仓库进行检查。而最新的检查结果是,麦当劳的所有产品绝对安全,绝对没有任何苏丹红原料。

  随后,记者又迅速收到了一份来自四川麦当劳公司的传真声明。声明中明确表示,鉴于目前有很多的媒体报道国内同业的某些产品中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事件,为了公众的利益,麦当劳再次郑重声明:自从出现“苏丹红事件”以来,麦当劳一直都非常关注此事,不仅立即进行了严格自查,更是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的检查。经过严格检查,中国麦当劳餐厅的所有产品,以及麦当劳的所有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在有关部门的例查中都没有发现这种原料。

  麦当劳同时宣布,旗下餐厅为顾客提供的产品的各项标准,都完全符合国家有关部门的标准和要求。

  当天,麦当劳公司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麦当劳一贯以品质、服务、清洁和物有所值为经营宗旨,将食品的品质和安全置于首要的工作,同时严格遵守本地的各项法律、法规,以确保为顾客提供高标准的服务。

  四川查获苏丹红制品数量继续上升

  据悉,按照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近日再度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分5个组对成都金牛宾馆、四川万达大酒店、成都中医药大学等26家餐饮、12个学校进行了大检查。执法人员深入现场,对食品原料的采购、存放、销售、使用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有5家单位使用了含有“苏丹红”的亨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随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产品进行了封存。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11日,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共检查餐饮、食品批发销售单位7659家,封存销毁了30家单位的532瓶亨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

  显而易见,苏丹红绝对将成为中国2005年关注率最高的名词之一。

  苏丹红的魔盒从年初即已打开:2月下旬,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出全球食物安全警告,宣布近400种食品受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色素污染必须回收。这也是英国自疯牛症以来最大规模的食品回收行动,并由此引发出一场全球性的食品安全恐慌。

  之后,尽管一些被涉及的在华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亨氏、肯德基等纷纷发布声明,称其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但自3月4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向公众通报,北京市有关部门已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以来,含有“苏丹红”食品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

  留给消费者最后的一个问题是,在围剿“苏丹红”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同时,我们必须思考,我们还有哪些食品的存在安全隐患,公众食品安全的权益谁来维护?

  这的确是个问题。 

  四川新闻网记者 江山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