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调整个税起征点已有初步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3月9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受邀就财税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适当调高

  在回答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提问时,谢旭人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城镇职
工工资收入水平也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的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扩大,数量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很必要的。”

  他表示,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

  根据立法程序加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

  谢旭人表示,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今年税务部门已经会同其他部门进一步深化研究,同时将根据立法程序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的进程。

  谢旭人说,对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改革,主要设想大体是合并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目前适用的两套企业所得税法,从而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

  他强调指出,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新的形势,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一定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

  据了解,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一各类企业的税收制度,这其中包括统一企业所得税,而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立法计划,企业所得税法已被确定为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

  燃油税出台坚定不移,只是时机问题

  金人庆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讲了,要使中国人民喝到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实行燃油税确实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前几年,国家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

  “整个的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但是,为什么没有出台呢?”金人庆说,总体上,燃油税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税负,但是因为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有变化的。“比如说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很可能税负会增多。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就要增大了。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调整这些利益关系。”

  另外一个原因,现在国际上石油价格飞升,在这样一个价格水平的情况下,财政部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会影响整个经济。“所以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金人庆说。

  上半年研究解决口岸城市出口退税困难

  按照现行的出口退税分担办法,地方负担出口退税的25%,中央负担75%。随着出口的增长,地方财政,尤其是一些口岸城市的地方财政负担沉重。

  中国的外贸出口主要有三种形式:企业的自行出口,外贸企业代理企业出口,外贸企业收购外贸产品出口。金人庆说,前面两种形式因为征税的地点和退税地点一致,所以没有任何困难。第三种形式造成了征税在生产地,但出口退税要到东部的口岸地区,出现了生产地和出口地之间的矛盾。

  金人庆说,如果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自行出口和外贸的代理制,矛盾就能解决。但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很多外贸出口企业规模很小,产品也比较简单,要自行出口或者代理出口比较困难,还需要一个过程。

  金人庆表示,准备在今年上半年,等3月份的外贸出口和出口退税数字出来以后进一步研究,看地方政府能够承担的出口退税能力和其增值税的增长能力是否相适应,如果超过这个能力,将考虑由中央政府财政来负担。

  150亿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金人庆说,县、乡是中国行政运转的最基层的单位。因为历史和现实等很多复杂的原因,现在确实有一部分地区的县、乡,特别是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的县乡,出现财政运转困难。中央财政从今年开始,拿出150亿,采取三奖一补的办法,来帮助缓解县、乡的财政困难。

  他介绍说,所谓“三奖一补”,第一个“奖”是对那些困难的县,今后新增的财政税收收入以及上一级财政部门加大对这些县乡转移支付的财政收入,中央财政要给予奖励。也就是加法,做大分子;第二个“奖”,鼓励县乡进行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的改革,凡是做得好的,中央财政也要给予奖励,逐步改变现在“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的现状。也就是减法,做小分母;第三个“奖”,对于粮食主产地区的县,为了鼓励稳定粮食生产,也给予必要的奖励,调动地方政府种粮的积极性;所谓“一补”,就是对过去工作做得好的,根据工作的业绩给予补贴,“这样使老实人不吃亏”。金人庆预计,“经过几年努力,能够缓解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免征农业三税造成的税收缺口每年800亿元

  金人庆说,到明年,农业税、除了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以及牧业税,全部都要取消,中国将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征收的税种。

  他表示,这三个税种加起来的税收大约将近800亿元。减少的税收收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一定的分担比例来共同承担,80%左右由中央财政来承担,20%左右由有关的省按照一定的政策承担,主要是东部地区。中央和地方财政将减少的这块收入全额转移支付给县乡。

  财政和税收将继续支持国有银行改革

  金人庆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和财政收入现在已经发展到不算小的水平,所以有能力来支持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

  “但是支持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实现其资产重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买单’人是中国的财政。但是,我们希望出了钱要买一个新机制。在这方面我们愿意跟外国的银行家们进行合作。”金人庆说。

  金人庆说,过去财政部门发行过2700亿的国债来支持银行。大概现在还有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他说,财政部门还可以用税收政策给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提供支持。允许银行在税前消化一些不良资产,也包括将本来应该上交财政的所得税的收益发放给银行。“至于采取什么形式,要根据将来的财政情况来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