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肯德基惊现致癌苏丹红 肯德基归罪基快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昨起新奥尔良烤翅等热销产品全国停售,预计一周内恢复供应

  本报讯 昨日傍晚约6时,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向本报发来紧急声明,称在肯德基餐厅的部分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调料中,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肯德基从昨天上午起全面停售以上两种产品,并将在全国1200多家餐厅对成品进行回收与集中销毁。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在《有关“苏丹红一号”问题的声明》中称:“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

  据悉,在确认供应商的产品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后,肯德基昨天上午开始在全国餐厅停售使用该供应商的腌制调料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并同时销毁所有剩余的可能有问题的调料。

  广东肯德基总经理崔焕铭向本报记者表示,全省的210多家肯德基餐厅,正紧锣密鼓地以专责部门负责回收与销毁工作。“在2003年面世的新奥尔良烤翅,是肯德基的主要配餐类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但在确认产品存在问题后,我们就立即停售。目前,我们已安排好重新生产不含苏丹红成分的调料。在一周内,新奥尔良烤翅将恢复销售。”

  苏丹红,有Ⅰ、Ⅱ、Ⅲ、Ⅳ号4种,属于偶氮类化工染色剂。经毒理学研究表明,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可使老鼠、兔子患癌症,也可能造成人体肝脏细胞的DNA突变。

    肯德基归罪基快富

  基快富为华南地区餐饮业供应大户

  本报讯 昨日,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资深总监王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肯德基的供应商——食品调味料美资企业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配料被怀疑含有“苏丹红一号”,肯德基的最终产品因此受到影响。对于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公开致歉。

  本报记者经多方调查发现,美国独资的食品调味料生产企业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是肯德基的主要供应商。基快富的相关辣椒酱等产品,被用于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腌制过程中。而日前,基快富发出紧急通知,称其原料供应商——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被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基快富正全部封存并停用疑有问题的原料及产品,并紧急回收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

  据了解,基快富于1919年在美国芝加哥成立。目前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或实验室,是食品业界有名的企业。1995年,基快富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中山市建立生产基地。中山基快富一早就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HACCP认证。本报记者尝试联系该公司的负责人陈伟聪,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关注的是,生产规模相当、品牌名气不小的基快富,一直为国内,尤其是华南区的众多餐饮业和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原料。究竟还有多少企业会受到“苏丹红一号”事件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肯德基连锁店调查

  先坚称断货 后挂牌认错

  “新奥尔良”系列昨日悄然撤柜,店员多解释为“售罄”

  昨晚,本报记者走访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各地多家肯德基,发现新奥尔良烤翅与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均已停售,店方对外普遍解释为货源紧张。至晚7时以后,才有店家陆续贴出有关“苏丹红一号”的声明。

  断货一说如出一辙

  昨晚6时30分左右,广州肯德基五羊新城店里约有二三十名顾客。收银台后面的墙上,新奥尔良烤翅的图案十分醒目。记者表示要买一份烤翅,店员说:“很抱歉,先生,新奥尔良烤翅暂时停售。”记者询问原因时,店员一笑:“是今天早上才停售的,因为原料供应不上。”他向记者推荐其他套餐。

  在深圳,深南中路肯德基餐厅的一位男店员说,“新奥尔良系列”的两个品种昨天就不卖了,原因是厂家断货。但他说,过阵子就会恢复供应。

  同样,记者在中山、珠海、佛山、惠州等地的肯德基连锁店发现,这两种食品当天已经停止销售,店员对外解释多为“今天缺货”。珠海吉大店的前台店员称“烤箱坏了”;中山中肯广场店的肯德基已经取下这两种食品的菜牌;佛山市建新街与祖庙路交叉口分店,一个姓欧的女服务员则坚决地回答:“这绝对不可能!我们的这种鸡翅一直卖得挺好的,怎么可能会有苏丹红?”

  晚七时后态度大转弯

  肯德基店员们的说法到昨晚7时以后发生了变化。或许是由于总部声明的公布,一些连锁店开始张贴通知,对顾客进行有关食品含“苏丹红一号”的解释。

  晚7时10分,在东莞市区东方酒店对面的肯德基餐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红蓝两色笔写“通知”,其中“苏丹红一号”5个字用红笔鲜明地标了出来。据肯德基华南区公共事务部的王小姐介绍,在东莞肯德基餐厅有20多家,昨天傍晚同一时间停售了出现问题的两种产品,并在餐厅内明显位置发布通知。

  晚8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广州肯德基五羊新城店,发现有关“苏丹红(一号)”的通知也作为“最新消息”张贴起来,店员正在上面写着通知内容:“非常遗憾昨天在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里发现了“苏丹红(一号)……”

    声明

  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

  ……

  对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

  -顾客反应

    “我儿子最爱吃烤翅”

  昨天,在肯德基惠州南坛店,正在店里消费的市民张女士说,她们全家经常来肯德基,而且非常喜欢吃新奥尔良烤翅,每次来肯德基都会买,当天过来听店里说没有烤翅卖,儿子非常失望。她表示,她也知道苏丹红,前不久亨氏辣酱刚检查出这种添加剂,如果证实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腿堡对健康有影响,她会保留保护自己权益的权利。随后她称当天幸好没有吃到烤翅。

  “肯德基应该更坦诚”

  一名广州女孩听到记者说新奥尔良烤翅含有苏丹红一号时,差点叫起来:“我前两天还在中山八路附近的肯德基店吃过新奥尔良鸡翅呢。”一名女士则说:“如果真的是因为含有苏丹红一号,肯德基就应该坦诚地告知顾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找借口说是货源紧张。”

  珠海的罗小姐称,如果“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中含“苏丹红一号”情况属实,并有消费者索赔的话,她会考虑仿效。而杨小姐则表示不会向肯德基索赔,因为她认为错不在肯德基,而在供货商,某种程度上肯德基也是“受害者”。

  “主动认错值得学习”

  一些顾客得知肯德基主动承认了其食物中含有苏丹红成分后,对肯德基这种坦然的态度表示赞同。深圳市民苏先生说,也许是迫于外界压力,他们不得不端正态度,正视这个问题。但能够有这个勇气,我很佩服肯德基,与其被动被查,不如主动承认并改过,这可能对它的经营有短期影响,但从长远看,是非常明智的一个举动。郭小姐则说,很喜欢肯德基这种敢做敢当的行为,国内企业应该学习,别老把消费者当傻子。

  -事件回放

  “苏丹红”风暴

  ●早在1995年,苏丹红就被确认为致癌物,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开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该染色剂。

  ●今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局紧急责令各大超市和商店下架召回包括亨氏、联合利华在内的359个品牌食品(近日又扩大为618个品牌),因其被怀疑含有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

  ●2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检验监管,严防进入中国市场。

  ●因被检测出苏丹红(一号),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被质检总局责令停止生产所有辣椒制品。

  ●3月10日,湖南省工商局发出紧急通知,称发现长沙“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含有“苏丹红四号”。

  ●3月16日傍晚,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停止售卖,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麦婕莹 周文峰 綦伟 刘晓燕 胡群芳 汪万里 阮妍妍 任波 杨振华 胡建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