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看个感冒要300多元 看小病花大钱到底值不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市民为“看小病花大钱”心疼,医生看法则有不同:有的认为市民观念有问题,有的直指同行乱开药

  本报讯 记者 许琛、实习生 余雪棠 报道

  小病小痛是常有的事,有病必须看医生,但是越来越高昂的药费却让病人头痛。这不
,就一个小感冒就花去市民300多元!

  三种药全是进口的

  广州市民林女士来电反映,近日由于感冒引起咳嗽,到医院看病,医生诊断是:咽喉充血二度,双扁桃体没有肿大,双肺呼吸没有明显啰音。医生开了三种药:拜复乐一盒半、阿美斯一瓶、吉诺通胶囊四盒,一共312.75元。林女士当时身上只带了100多元,只好叫丈夫开车送钱过来。林女士说,没想到看这么个小病就要花这么多钱,一开就是进口药,而且医生在开药时也没告诉她药是进口的。

  作为一位普通感冒患者,林女士在这家医院的诊治费用是否合理呢?某医院急诊科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这三种药都是比较贵的进口药,如果病人觉得药贵了,也可以要求医生开便宜一点的药代替。另一位中医院的医生说:像林女士这种情况,吃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也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还能够省下一笔———林女士是没有慢性支气管炎、鼻窦炎等基础病的普通感冒患者,药费只要30多元就可以了。

  多数市民觉得太贵

  普通市民对现在看病的费用又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在某医院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看病的市民,谈起看病贵,他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记者发现林女士的情况并非“特例”。

  一位老先生对记者说:“有啥都好,就别有病,上医院看一个普通的感冒花上百元是常事。”

  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扁桃体发炎,又打点滴又吃药,总共花了400多元———相当于自己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汤小姐因为口馋吃了路边烧烤,当晚就被送进了医院,没想到又要做妇科检查,又要做透视,住院三天,足足花了2000多元,最后却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没有享受公费医疗的汤小姐心疼地说:“早知道吃几片胃药就行了。”

  医生看法差别甚大

  医者父母心。医生们又是怎么看待看病贵这一行业问题的呢?

  省中医院的张医生告诉记者,一般的感冒有些医生会开三四天的药量,但也有个别医生会开足够吃上一个月的药。有些医生专门开那些可以拿回扣的昂贵药品给病人,有些医生会在开药时中西药结合,顺便问一句“需不需要吃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病人为了病快点好一般都会接受医生的建议,这样下来,看个感冒就免不了花上两三百元。

  天河区某医院的急诊科医生认为:拿出几十、上百元的钱来看感冒觉得贵,是观念问题。以前,不少人看病可以公费报销,现在医改进一步展开,公费医疗大锅饭受“冲击”,人们突然要自己付出相当一部分医药费,“看病贵”的呼声自然而起。“健康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尽快减少病人的痛苦便值得了。”

  有人为此“钻空子”

  有公费医疗的市民虽然知道看病贵,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药费都由公家掏钱,真正切身感受到看病贵的恐怕就是那些没有享受医疗福利的市民了。市民唐小姐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公务员朋友,医药费全报。于是,唐小姐想出一个法子,每次看病就假冒朋友的名字,屡试不爽,这两年下来,省了好大一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费医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