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解读:美国税改或提高通胀风险 警惕经济衰退

瑞银解读:美国税改或提高通胀风险 警惕经济衰退
2017年12月02日 21:18 新浪财经

  相关专题:重大立法胜利!美参院通过历史性税改法案

  新浪财经讯  税改有望通过的消息在本周四将美股市场送上高点,道指达到24000点的历史新高;然而周五在通俄门的最新进展又令市场反应激烈,美股大盘虽然在周五收盘时有所恢复,但在短短一天内又经历了一轮动荡。瑞银集团和德意志银行都认为需要警惕本轮税改带来的通胀风险。

  虽然本轮税改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但最终的税改法案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巴伦周刊认为:“共和党只是需要通过某个能够被称之为税改的法案,而不在意实际成效如何。”

  根据瑞银集团资产管理部门的估计,企业税率的大幅削减(35%减至20%)将在2018年令标准普尔500强公司的每股收益提高10美元至每股151美元。但是,瑞银的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则表达了另一方面的隐忧,他认为税改很有可能会增加美国市场的通胀风险,从而使美联储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来自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也同意了瑞银集团的这一观点。德意志银行上周便表示,在今年12月即将加息的预期之外,美联储很有可能在2018年再进行四轮加息。

  频繁加息的前景可通过目前日益平缓的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加以佐证。目前,短期与长期的国债券收益率正在逐步接近,一般而言,年期越长的债券收益率应该越高。此时,收益曲线斜率为正值,预示著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相反,当年期较短的收益率比长期的还要高的时候,收益曲线斜率为负值,为“倒挂”状态,是经济衰退的征兆。目前的曲线即有向“倒挂”方向发展的趋势。

  虽然目前的普遍观点认为目前的曲线由于各种特殊因素的加持并不真正象征着经济衰退,但值得警醒的是,在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业界也是这么认为的。

  税改的另一大影响将体现在债券市场上:根据债券买家的看法,接下来的一周税改将对市政债券销售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由于税改将在各方面带来对债券不利的政策,各州和地区政府将急于发行债券,很有可能因此提供更便宜、收益更高的债券,普通家庭可考虑在接下来进行一部分的债券投资。

  刚刚过去的11月有望成为历史上债券发行量最高的月份,超过了1985年12月里根政府税改前夕创造的550亿美元的历史数据。(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相关解读:

  中行王有鑫:通俄门抵消了税改通过对人民币汇率影响

  张瑜谈美国税改:影响有限 不会逼迫国内货币政策调整

  天风证券评美国税改:存4大争论 美国财政盈余将增加

  方正固收杨为敩谈美国税改:不会对汇率产生太大压力

  光大证券评美国税改遇通俄门:政治不确定 经济更确定

  李大霄:美国税改对全球股票市场有正面影响

  申万宏源评参议院通过税改议案:年底前落地概率提升

  【解读】张军:美国大规模减税法案的“回流效应”

  万凯梓:美国税改加息利好美指 黄金接连暴跌空头来袭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