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盘点上半年股市:股指持续下滑 改革备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1:26 新华网

  

盘点上半年股市:股指持续下滑改革备受关注

股市又跌(摄于7月18日),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丛亚平) 2005年上半年的中国股市,呈现两个显著特点:股指延续前几年跌势加速下滑;在这半年发动了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制度性改革——股权分置改革。

   上半年的股市可用“冰火两重天”形容:一方面管理层不断推出振兴股市的利好措施,“政策之火”不可谓不旺;另一方面,股市一步一个台阶下行创下八年新低。在连续
下跌三年多后,今年上证指数从1200多点一度跌破1000点,6个月内1700多亿元市值蒸发。

  2005年又是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改革年”,是从根本上着手对过去股市的制度弊端进行深度变革。

  中国股市设立之初就存在制度上缺陷:建立股市的最初动机主要是为国有企业融资解困,造成一些效益很差的国有企业包装上市。由于公司机制和管理缺陷,不少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股票发行采取的不是市场机制而是行政审批制,使所有上市股票高溢价发行,比净资

  产和原始股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股权分置”的发行办法,造成上市公司非流通大股东的利益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割裂。

  股市连续下跌了三四年,股票市值的不断缩水,实际上是在偿还过去这些年上市公司高溢价发行、超高价配售、机构和庄家高价炒卖等大肆圈钱所欠下的债。

  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行为不端根源、构建真正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这项改革意义深远。

  然而这又是一项超难度的改革,由于股改强烈地改变了市场对于股权价值的预期,三分之二过去约定不流通的股票将要变成可流通股,供应量的剧增必然导致价格下跌,使持股信心和资金再次面临打击。

  如何让这项改革顺利完成?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过去股市制度设置上的重大缺陷使国内投资市场付出沉重代价,几乎被边缘化及丧失融资功能。今后股市制度的设立要经过充分论证,要尊重投资市场价值规律,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维护和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需要政策激励高管做好主业,更需有严刑峻法阻吓上市公司普遍的欺诈和违法行为(信息虚假、掏空公司、圈来的资金任意胡用等),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就体现在这里。在没有信托责任的社会环境下,不可能有良好的投资和回报;

  尽快消除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担心和困惑。督促试点公司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对价方案是提高投资者信心、减少后期市场风险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公平的具体体现。出台措施化解市场对过大流量盘涌入的担心;

  促进合规资金入市。近期管理层已出台了不少措施,还有待落实细节。设置必要的监控,以免造成银行等其他体系的资金黑洞;

  没有任何一个法治匮乏的国家能建立起有效的资本市场。改革的视野要超出证券市场,同时完善法治和监督机制,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操作规程,保障股改顺利进行。(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