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的高利贷生意:7%募资 47%放贷!

信托公司的高利贷生意:7%募资 47%放贷!
2018年09月18日 11:0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P2P情报处  

  “目前扫黑除恶打击的套路贷是1.0版本,而我遇到的是升级版。”一脸憔悴的老汤无奈地说出这句话。

  老汤(化名)曾经是建筑行业的老人,有着近20年的操盘经验,对建筑行业的门道谙熟于心,常常以“老江湖”自居。但就在一次为了投标而贷款后,他的麻烦开始了。

  根据建筑圈朋友提供的信息,老汤发现了一次极其难得的业务机会,唯一的难题在于投标保证金还有缺口。通过朋友筹借了一部分后,老汤又找到了银行,希望抵押房产贷款,但银行审批周期也难以满足投标需要。

  老汤甚至寻求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小贷公司的帮助,但利率普遍偏高,个别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利率倒是不高,但因为业务较多,发标也要排队。

  眼看马上就要周末了,老汤心中颇为焦急,一家名叫“泛华”的中介助贷机构向他反馈消息称,一家信托公司可以放款,但利率比较高,需要15%左右。

  这家信托公司名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外贸信托”。这是一家央企,更是一家由银监会监管的正规持牌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汤,深知牌照的分量。

  在对比银行贷款效率低下、小贷P2P可能暗藏风险后选择在外经贸信托办理贷款,效率高、利率适中、手续简化是其中的选择理由,但‘受银监会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才是老汤选择它的最重要理由。“当时,山东于欢辱母杀人案的新闻正闹得沸沸扬扬,我认为选择靠谱放贷机构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暗暗庆幸自己能遇上这样的正规公司,毫不犹豫一脚踏进了信托服务商深圳泛华成都公司的大门。”老汤回忆道。

  一、贷款先交钱

  经过几天的审批流程,很快就到了签合同放款的环节。但是在签合同时,老汤就发现了猫腻。

  老汤发现,借款合同及抵押合同是外贸信托提前盖好公章,泛华业务员现场手写填空之后让他直接签字。老汤提出,他只需要借半年,但合同上的借款期限是5年,提前还款按本金总额5%计算违约金不合理,“如果只剩几万本金时要提前还款,也按全部贷款本金5%收违约金,是不是太高了?”

  对此,泛华业务员回应称:“这个合同是我们内部审核好的,改一个字都不行,合同就不能签了“。

  盘算着自己为选择贷款公司已经耽误了一段时间,加上再找下家确实时间也来不及了,老汤已经到了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于是硬着头皮在合同上签了字。

  几天后,泛华公司通知老汤抵押已经办完,还需要他到财务办个手续才能放款。到泛华公司之后,财务告诉他:现在需要交5.21万才能放款(贷款金额167万x3%服务费+2000元公证费),不交钱不放款。

  老汤当即质问:当时签合同的时候还问了你们有没有其他费用,你们签合同的人说“没有”,她还叫我在不收手续费的材料上签字,并说“你看哈,你的手续费全部免收的哈”。

  财务解释说:那是外经贸信托公司不收你手续费的签字,但我们泛华公司帮你办贷款是要收服务费的。

  老汤意识到被套路了,当即要求把房产证退还,他不想再办了。财务立即通知了业务员过来,业务员表示,不办也可以,但要支付单方面取消合同的抵押费和工作人员误工费。老汤再问什么时候把房产还给他,对方回答,“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房产证还给你,乐观估计要2个月吧。”

  “2个月!等2个月拿到房产证再去贷款出来,黄花菜都凉了啊!”无奈之下,老汤只有一边心里骂着娘,一边下楼去银行完成了转账,但他发现,收款账户既不是外贸信托的,也不是泛华的,户名居然是一个叫“罗俊”的个人。

  老汤询问财务,财务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们的避税方式,你付了钱,我们给你开收据就行了!

  老汤推测,在泛华成都公司每年最少数十亿的交易量下,按此避税手段,被避掉的税款恐怕不在少数。

  二、还款有麻烦

  除了贷款过程中颇费周折,还款过程也是麻烦不断。

  老汤表示,无论是借款合同约定,还是经办人员口头告知他的还款方式都是:把钱存在固定的还款账户上,由第三方机构从银行直接扣款。于是,在第1个月还款日(2017年8月20日)之前,他在还款账户上存够了钱,但问题还是发生了。

  2017年8月21日上午,泛华催收人员通知他:因为自动扣款不能完成超过5万以上部分的扣款,所以20号当天扣款的金额不够,他们会再补扣,就这样延误到8月23号才扣掉最后一笔。此外,催收人员还要求老汤为此承担万元的逾期罚息。

  同时,催收人员要求老汤从下个月开始,还款时直接转账到外贸信托公司账户。按此指令。老汤在此后几个月都是按直接转账方式进行还款,但系统却重复扣款了。

  2017年10月,第一次发生还款后被自动代扣重复扣款后,老汤联系该催收人员,对方却以“扣了就没法退款了,可以视为提前支付下个月的还款”为由拒绝退回重复扣掉的部分。

  老汤坚决要求退款的态度惹怒了对方,30多分钟后,5个光头戴金项链的泛华公司催收人员气势汹汹冲到了他的公司办公室,拿着他身份证上的照片四处找他,叫嚣要将他狠狠教训一顿。经同事掩护,老汤从后门溜走才逃过一劫。

  事情发生后,老汤向外经贸信托小微金融部进行了电话投诉,对方听完后说会调查处理。老汤说,“我原以为至少要换个催收人员吧,但时至今日,却没有任何说法,该催收人员一直还在我身上勤勉地履行着他的职责。”

  2018年4月,系统又一次发生重复扣款,老汤再次向外经贸信托小微金融部电话投诉要求退款,幸运的是,这次没有人上门准备教训他,但退款到达老汤账户时,已经是10天之后了。

  三、结清不容易

  历经种种事件后,老汤对外贸信托及泛华公司极度失望,对其间的套路颇为忌惮,深恐越陷越深。为了“敬而远之”,老汤在2018年1月份筹集了资金准备提前结清贷款。

  老汤与催收人员联系,要求立刻结清贷款,但对方告知马上春节了,有什么事节后再说,但起码要提前3个月申请才能提前还款。

  2018年3月,老汤又联系该催收人员提出结清贷款,对方让他到泛华办公室当面申请。但老汤去了几次泛华成都公司后,管户的催收人员都不在公司,其他人又不肯受理。直到2018年9月12日,老汤才在泛华成都公司的办公室见到了这名催收人员。

  老汤提出到财务室核算一下,催收人员表示,不用找财务,由他自己负责和老汤核算。然后,催收人员告诉老汤:现在申请提前还款,最快也要10月20号才能还款。还款后要11月15号之后才能归还房产证给我,如果要早点拿到房产证,再单独給500元加急费。在请示部门领导后,他给老汤开出了现在结清贷款的提前还款申请单(必须手抄一遍同意按此付款才能排队申请还款)。

  拿着结算单,老汤仔细核对了贷款合同和实际还款账单,直到拿到经金融专业人士核算的结果之后,他才如梦初醒:原来,自己早已成为别人砧板上任人宰割的肉。

  按照泛华方面开出的结算单,老汤还需在10月20日支付159万元方能结清贷款,连同14个月已还款70万元,服务费5.2万元,合计需要支付的金额为234万元,扣除贷款本金167万,实际支付的贷款成本为67万元。

  按照贷款周期14个月计算,扣除每个月还款中已经归还的本金部分,实际贷款年化利率达到了惊人的47%左右,比贷款合同书面约定的年利率15.95%高出三倍!“这可是征信良好、有足额的成都市区住宅抵押、在持牌金融机构办理的贷款呀!”老汤有些想不通。

  老汤解释,按照泛华风控管理系统里面的计算方式,2017年8月20日为第一个月还款,当月还款总额为50030.45,其中本金还款为13805.09,利息还款为36225.36。如果按正常逻辑:167万本金使用了1个月,月息为1.329%(年利率为15.95%),当月应付利息则为167万x1,329%=22194.3,当月实际归还的本金则应为当月还款总额扣减当月应付利息即50030.45-22194.3=27836.15。

  而按照泛华的计算规则,仅在第一个月就多收利息36225.36-22194.3=14031.06,同时还为下月多收了14031.06本金的当月利息186.47,两项利息相加则在第一个月就多收利息14217.53,累计到现在的14个月,多收的利息总额就达到15万元左右。

  “假设167万本金一分钱也没还,全额借了14个月,按照15.95%的年利率计算,这14个月的利息总额则为30.1602万元,即167万x(15.95%÷12x14),而泛华风控管理系统却显示,到2018年8月,已收利息就达到44.5609万元,到第14个月,其利息差额就超过15万元了!”

  此外,在总还款70万元中扣除利息30万元,剩余40万元就应视为已还本金,那么现在结清贷款应支付的剩余本金就应该为:167万元-40万元=127万元,而泛华的结算清单却显示:现在结清贷款,还应支付的剩余本金为147万元。如此,泛华方面多计算的剩余本金金额就达到了20万元!

  “以上两项相加,多计算出来的金额达到35万元,再加上强制性的提前还款违约金,莫须有的罚息,霸王硬上弓的服务费,被套路的总金额达到了50万元!”显然,老汤不甘心。

  老汤与泛华方面进行了交涉,要求修正计算错误,按照实际应支付金额进行结算,但换来的是对方轻蔑的冷笑:要提前还贷就按我们给出的金额付钱,否则就没法提前,后面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你愿意怎么办就去怎么办吧!

  四、维权很困难

  根据第一信托网等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菁华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途均为“用于发放个人房屋抵押贷款”,深圳泛华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贷款服务商。简而言之,外贸信托把募集的资金交给服务商深圳泛华去发放房屋抵押贷款,后者为所发放贷款提供担保。

  从2014年到2018年,该信托计划累计发行了40多期,从单期募集规模几亿到几十亿不等推算,总募集资金规模至少几百亿。也就是说,最少有几百亿的贷款通过这一模式流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外贸信托发行的“菁华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募资成本从6.5%到7.3%不等,而放贷利率竟高达47%,可谓暴利。

  后来,老汤找到地方银监局投诉,但银监局方面表示,外贸信托公司是北京的,我们管不了,你们上北京去吧。

  一个朋友指点:借全国扫黑除恶打击套路贷的东风,抓紧时间向公安局报警吧。但这位朋友也表示:这一轮打击套路贷多是针对民间借贷的,信托公司是有牌照的,并且背景深厚,你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接下来,是被迫接受套路,还是向监管部门举报维权,老汤正犹豫不决。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高利贷 募资 放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