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躺平与逆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根

2021-05-31 09:53: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接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躺平与逆袭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方浩

  来源:接招

  备受年轻人关注的“豆瓣躺平小组”被炸了,“躺平”一词更火了。一个年轻人提倡佛系生活的群聊小组,诞生在一个创始人是69年大叔的网络社区里,本身就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放在中国互联网江湖的维度里,豆瓣就是十年前的B站,但后来豆瓣佛系了。当90后、00后开始释放荷尔蒙的时候,B站出现了,而在B站最受欢迎的视频类别了,各类中年大叔占据了相当比例。后浪消费前浪是B站的主要特征。

  豆瓣的新老用户一直在消费自己。晒书、撸猫、做各种小资状成了自我消遣的主要形式。

  豆瓣成立于2005年,所以阿北准确滴说是中国互联网第1.5代创业者;B站老板陈睿生于1978年,最早是B站的天使投资人,真正操盘的是生于1989年的徐逸。如果说陈是准80后,徐就是准90后。

  恰恰就在2005年前后,中国互联网有一股舆论大行其道,主旨就是鼓吹80后创业者开始上位,生于1979年的王兴、生于1981年的李想和戴志康等等,这些80后、准80后陆续成为媒体的宠儿。

  但五年之后,同样这一批人,被媒体贴上了“迷失的一代”的标签。

  因为2010年左右,中国互联网似乎大局已定,BAT三分天下,别说80后,就是很多70后互联网老炮也觉得暗无天日、难有出头之日了。

  但过了没几年,“90后创业者”开始走上历史舞台,并被媒体大吹特吹(因为工作关系,我自己也曾是鼓吹大军中的一员)。就像王兴、李想们的早年境遇一样,那些90后明星创业者后来大部分都不知所终了。在B站上市之后,身价几十亿的徐逸选择了退休,现在应该处于躺平状态。

  躺平是需要资本的。95后年轻一代敢于躺平,是因为他们是建国以来甚至百年以来最幸运的一代。为什么?

  很简单,他们的父辈主要是60末、70初一代,开始上学的时候国家、社会回归常态,考上大学还能不用自己出钱,大学毕业赶上了90年代新一轮开放,入仕的入仕、下海的下海、出国的出国,然后就是互联网大潮来临、中国加入WTO、房地产起飞……

  过去40年中国几乎所有时代红利都被95后的父辈们赶上了,老子英雄儿好汉,豆瓣躺平一起赞。

  而80后则没有那么幸运。父辈大多生于50后,经历了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等到80后出生,市场经济的大潮把“竞争”两个字刻在了这个群体的脸上,不管家境如何,自力更生、出人头地成了这一代人最为明显的“胎记”。

  上等到了大学的时候,赶上了自费;毕业的时候,赶上了房价飙升;创业的时候,碰到了60后、70后的一手遮天。所以只能死磕到底。躺平?是要被笑话的。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的“躺平一代”不思进取,毕竟一个人再怎么努力,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张一鸣、王兴、黄峥、李想、宿华、程维这些80后创业者之所以没能在PC互联网时代开花结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错过了第一代互联网技术革命的早班车,所以他们只能等、只能磨,等到移动互联网到来之际,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90后创业者不仅没赶上PC互联网的末班车,也没赶上移动互联网的早班车。而整个互联网20多年下来,实际上已经“体制化”了,打工人、996成了圈层固化的身份标签。在新的技术革命来临之前,只能躺平——用躺平的形式积蓄力量,等待逆袭。年轻人不要总想着搞个大新闻嘛!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美国也有境遇截然不同的两代人。

  一个是“婴儿潮一代”,他们生于1946年至1964年之间,所以也被称为“4664一代”。父辈大多参加了二战,战争结束后就变成了退伍老兵,然后结婚生娃、放任自由。

  这8年间出生的人口现在占了美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也是美国社会的精英一代。高盛前董事长、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 生于1946年,当下真正的华尔街之王、大摩CEO杰米·戴蒙生于1956年,这两位也是婴儿潮一代在东海岸的典型代表。

  至于西海岸,不仅有同样生于1955年的乔布斯和盖茨,还有生于1952年的星巴克教父霍华德·舒尔茨、生于1960年的蒂姆·库克、生于1964年的贝佐斯。

  某种程度上,美国的婴儿潮一代很像中国的80后,是扎堆儿出生、天降猛男的一代。

  而美国真正的80后以及后来的“千禧一代”,则更像中国的90后、00后。在美国市值千亿美金以上的公司中,只有一个年轻人,就是扎克伯格。所以说圈层固化,美国绝对要比中国严重得多。炒股、炒币是美国新一代年轻人另类的“躺平”姿势。

  就国内互联网圈而言,躺平一代的出现不是不想逆袭,而是连跳槽的机会都要比以前少得可怜。五年前中国有多少家电商公司?现在还剩几家?一条之前可以容纳十几家公司的赛道,现在可能就剩下一、两家。互联网打工人裸辞,然后躺平,是血淋淋的现实选择。

  豆瓣这次走入舆论的暴风眼,是因为“躺平小组”;美国有一家与豆瓣同岁的社区叫Reddit,前段时间也火了一把,是因为美国年轻一代股民反对华尔街的肆意做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