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焦点访谈:中国股市离“崩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16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与奥运中国军团不断带给国人惊喜相反,近期深沪股市屡创年内新底,逼近五年来低点,股民倍感绝望。千点论甚至千点以下论再起,而弥漫市场的依然是失望、失信: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成交量极度萎缩;上市公司只顾圈钱,大量问题公司问题人物得不到真正的处理......;与此同时,我们见不到管理层的作为,看不到振奋人心的措施。面对这样的股市,不少股民正越来越失去信心。那么,随着股指的不断暴挫,中国股市会崩盘吗?离崩盘还有多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广发证券李君华:“崩盘”是个可怕的字眼。它没有明确的定义,各人对它的理解不同的,有人把大盘短期内持续出现较大的跌幅,视为“崩盘”;也有人将股市崩溃视为“崩盘”。信心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及稳定起到支撑作用。如果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极大的打击,也许会导致股市崩盘。目前影响投资者信心深层次因素主要有:一是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问题;另一个是,国有股权的分置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因素的存在,封死了市场的上行空间。近期,出现新股发生跌破发行价,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正在信心崩溃的边缘。宏观调控短期内减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但是从中长期来说,应是充满信心的。目前,市场结构特点是,基金持仓占到流通股市值的20%左右,约有两千亿,它们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因此,只要基金不被购买者疯狂赎回,股指大幅下跌的可能不大。所以说,市场中的风险仍在于个股,而不是大盘。尤其到了年底12月份受资金链压力影响,个股出现“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大。

  华林证券刘堪:股市出现崩盘是非常可能的。市场处在重圈钱,轻诚信的状况之中,股市跌到这份上,券商许多问题都暴露出来。如2002年6.24行情时证券商整体资产不良率为51.8%,现在可能上升到60%左右,远大于银行不良资产率18%的水平。据估计截止2004年3月31日,全国129家券商注册资本总额为1250多亿,基本挣扎在亏损线上有的是越陷越深,整个证券行业潜亏实际亏损与帐面亏损之和高达2200亿人民币,丝毫不亚于银行的金融风险整个证券业危如累卵,金融危机的导火线很有可能由此引发也就是说中国的金融危机可能在股市中爆发这个金融隐患是巨大的。

  中关村证券丁洋:如果股市崩盘,将会出现庄股倒下,大盘出现跌停板等等现象。在弱市情况下,崩盘前提是要有作空的力量,如战争等等重大事件的发生。我认为,目前股市没有存在崩盘的要素。就算有崩盘,那第二天就是牛市。当然,在弱市之下,如果出现莫名其妙的重大利空,会导致股市冲刺下跌。不可否认,市场现在处在很悲观的状况下,但仍没有到达底部,即出现持续一周出现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只有50亿情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