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全流通不是万能良药 但没有全流通是万万不能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49 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有人提出只有实现全流通,才能扭转股市颓势,专家指出全流通不是万能良药 但没有全流通是万万不能的

  全流通的问题已经反反复复的讨论了好几年,在讨论过程中人们逐渐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股权分裂是市场最根本的制度缺陷,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否则,市场其它很多问题都很难得到实质的改善。这个共识是宝贵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是在近期的讨论中,很多人不自觉的有了这样一种倾向,那就是将全流通视作解决市场已存在的大多数问题的万能良药。目前市场当中的问题包括:股市缺乏合理的投资回报与稳定的盈利模式、上市公司基本面不透明、大股东侵占小股东的利益、一股独大、市场操纵行为普遍等等。

  有人简单地理解“长期利好”这几个字的含义,似乎全流通就意味着一个长期大牛市的开始,如果问题真的如此简单,那么全流通恐怕早就解决了。而且,世界上那么多已经实现全流通的股市,也都不会存在与我们一样的问题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理解全流通的重要意义呢?

  全流通有什么意义?

  首先强调一点,全流通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流动性是股票最根本的特点之一,世界上绝大部分股市都是全流通的。正因为如此,才使得中国股市看上去那么另类。

  同股同权、同股同价,是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的基础。这个同股同权就包括流通权,这个同股同价指的就是同一个市场当中,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在同一时间应该有同样的转让价格。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所谓的“三公原则”可谈,如果没有全流通,是不存在“三公原则”的,市场上种种不公平的现象是不会有完善的解决方案的。

  所以,全流通是一个基础、一个平台。只有在这个平台上方构筑的上层建筑,才具备了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这是全流通最根本的意义,它将使我国的股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市。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股市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市,我国的投资者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东。

  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应该用这样一种思路:那就是假设已经全流通,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市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变化,恐怕就是原先大股东的财富也将以流通市值来衡量,这会导致他们的行为发生某些改变。

  全流通能解决哪些问题?

  首先,上市公司无节制的扩张冲动会有所抑制。至少在增发新股时,会考虑到对每股收益的长期影响;因为这种影响,最终会影响到自身持有股份市场价值的变化。会根据公司的资产经营情况,灵活地选择财务杠杆或者是证券市场来配置资产。

   在股价被高估时减持或增发,在股价被低估时增持或回购,本来就是一个成熟市场的常见手段;这也有助于保持股价稳定在合理的区域。

  其次,国有股减持将不再具有实质性的障碍。你想减持多少都可以,但必须首先考虑减持行为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因为这关乎大股东自身的利益。换句话说,在要害行业也可以增持。

  市场中有一种大宗交易制度,也是为这种行为所设计的;我想,到时候只要按照正常的信息披露来办,市场也不能有什么其它的议论。

  再次,将有助于上市公司重组行为的规范化。目前非流通股转让市场的转让行为非常不规范,严格的说来基本上都属于幕后交易,上市公司虚假重组的案例不断发生,受骗上当的往往都是流通股股东。全流通之后,可以将大股东的幕后交易推向前台,有助于改善目前非常不正规的重组市场。

  另外,市场当中很多不正常的事件将不会再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比如说,最近出现的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以股抵债”事件,看上去想的很聪明很巧妙,实际上还是不流通的制度创造了条件。如果已经全流通,要么处罚大股东抽逃注册资金,要么冻结大股东的股权拍卖还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大股东在做出某项重大经营决策时,会考虑到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这就保持了与中小股东利益的一致性。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要求大股东先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再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是不现实的。正确的做法只能从制度建设上让两者尽量一致。

  当然,对于创业板市场来说,全流通还有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它是风险投资退出的必要保证。

  总之一句话,全流通是一个基础;只有如此,股市才成其为股市。

  全流通不能解决哪些问题?

  答案很简单:在世界其它已经实现全流通的市场当中,曾经存在和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都是全流通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对于我国证券市场而言,目前还存在一些特有的、比较突出的矛盾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全流通所不能解决的。

  首先,是一股独大问题。全流通为国有股减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它不能天然地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一股独大的根源,在于发行市场而不在于流通市场,所以流通性质的改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一股独大的局面在上市时就造成了,上市后再通过减持来解决是不科学的;那样,整个主板就成了一个巨大的创业板。

  其次,是市场的投资回报和盈利模式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只在于两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高低与股价定位的高低之间的关系。股权性质的改变不能自发地改变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这是两回事。

  我们的市场并非完全没有全流通,也有几只三无概念股是已经全流通的。但是这几家为数不多的全流通上市公司,并没有表现出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经营能力和投资回报能力,这就已经说明问题。

  再次,全流通不能消灭市场当中常见的股价操纵现象,甚至更加有可能诱发这种现象。全流通之后,大股东将会更加关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因为它们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在操纵股价的行为中,将会有更加优势的地位。

  如果有关方面的监管不随之加强,市场操纵行为出现的概率会更大。在全流通的背景下,不排除为了操控股价,上市公司有关人士刻意制造虚假信息的冲动会增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当中很多做庄跟庄的理论,几乎就是台湾股市的翻版,这不是全流通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全流通不可能改变股市正常的涨跌规律,技术面、基本面、政策面、心理面、资金面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有效,股市仍然存在牛市与熊市周期,不能想当然地抱着一个美好的不切实际的愿望,认为中国股市从此将走上一条始终向上的光明大道。

  应该怎么解决问题?

  全流通具有重大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同时也解决不了很多问题。对此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解?

  应该强调一点,有很多问题根本不必去解决,甚至不应该人为地去解决。比如说,股价运行应该有自己正常的价值中枢,股指走势有自己正常的涨跌规律。企图通过人为的利好或利空在短期内去改变这种规律,在长期中注定是徒劳的。

  这种徒劳的事情我们以前做过不少。真正的利好从来不是针对股指的短期走势,而是对市场制度的框架建设,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全流通的意义。

  当然更加需要强调的是,有些问题不能仅仅通过全流通来解决。证券市场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能脱离一个大环境而独立存在。

  比如说,当年股权分裂的制度也不过起源于一纸公文,就是这一纸公文导致了今天这样一个复杂困难的局面,就是这一纸公文能够否定了一个市场应该有的基本制度。我们在明天能不能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还市场一个真实的面目,才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说到底,股市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投资市场,衡量一个投资市场的成功与否,要看它给投资者的回报,而不是看它筹集了多少资金,这是一个从灵魂深处需要做出的转变。

  然而,在全流通没有解决之前,这种转变恐怕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说,全流通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全流通是万万不能的。

  文/大摩投资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