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市新股攻略 > 正文
 
中小企业板今天开市 能否高举高打使主板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12 深圳商报

  中小企业板今天开市了!

  是否高举高打,是否主板转机,“八小龙”如何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市场期待已久的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开市钟声将于今日敲响,新和成等首批8只新股今天集中挂牌交易。有兴趣投资中小企业板股票的人士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从今日起就可以直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投资了。

  广大投资者非常关心的是,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上市将以怎样的方式及表现与投资者见面,又将如何影响主板及其相关板块的走势?为此,我们请几位业内人士做出具体的分析和预测。

  高举高打?

  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上市将以怎样的方式及表现与投资者见面,这是市场关心的一大问题。

  平安证券研究所何本虎分析,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次新股的表现等方面来看,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上市略微高开或平开,随后震荡走高的概率偏大。他认为,一方面由于市场处于典型的弱势,将制约中小企业板的高调开盘。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定价总体不高,刚刚上市不久的长丰汽车、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跌破或接近发行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中小企业板的高开。或者说,显著高于目前的次新股定位的概率并不大。另一方面,按照我国股市的炒新惯例,对于等待了三年多的深圳市场来说,恢复新股发行的中小企业板给了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因此,平开或适度高开对整个疲弱的市场来说将增添新的活力。

  中证资讯张志民认为,将高开冲高再低走。他分析,由于炒新的传统作用,加之主板仍在热炒相关概念股,所以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的定位也会较高,但毕竟目前的主板及人气比较低迷,因此也不会高开太多。而当不会太高时,已经摩拳擦掌的一部分短线资金就会进场短炒,把股价推高。但短期推高之后还会回落,因为中小板毕竟是主板的一个板块,其股票定位的趋势将向主板靠拢,超出主板类似股票价位的情况不能持久。

  国信证券肖建军预期,两方面的理由决定了中小企业板最终选择的开盘定价仍然会是高开,即整体涨幅超出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而不太可能出现定价偏低的情况。一是中小板作为新生事物,初期选择上市的大多是主业有一定竞争优势和科技含量,往往是细分行业龙头的优秀中小盘股,因此市场期望较高;二是近期主板的科技股、次新股走势活跃,表明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还是有一定的活跃资金对成长股的炒作保持一定热情。至于高开以后到底是高举高打还是高开低走,要在开盘以后通过对短期内的股价走势和成交换手情况进行分析以后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

  主板转机?

  何本虎认为,能否成为主板大盘的转机,尚存在不确定因素。按照以往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模式,正式上市成为了大盘的转机,因此市场也预期中小企业板推出能够迅速扭转大盘的颓势。但他个人认为,中小企业板成为市场转机的机会有,但概率并不大。从近期市场的扩容节奏看,中小企业板除了首批上市的新八股外,后面陆续还有成批新股要发行和上市。另外,已经成功进行增发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上市。由于公司基本面不错,预计上市后对大盘的冲击不大,但正式上市前对投资者仍有心理压力。还有,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方案已经获得通过,虽然正式实施还需要时间,但也构成一种扩容的心理压力。

  肖建军预计,不管中小板高开低走还是高开高走,其对主板走势的影响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一旦中小板开盘并完成股价定位,它对主板市场的利空影响就将告一段落,并有利于主板的止跌回稳。但主板能否真正企稳,中小板的走势仅仅是部分外因。

  张志民分析,如果“新八股”高开冲高再低走,将有助于大盘企稳转头上攻。因为目前中小盘次新股及中小板概念股的炒作,明显对大盘股形成沉重的抛售压力。而中小板及其概念股阶段性回落,将大大减轻大盘股的压力,进而有助于大盘企稳。

  “类中小板”股升温?

  何本虎认为,伴随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的上市,主板中类似的个股仍有活跃的机会。较为典型的是医药股,在“首八股”中就有3只医药股,如果它们能够有较好表现,对次新股中价位适中的个股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实际上,近期的盘面已经从单纯的概念炒作向类中小企业板渗透。除了医药股外,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深桑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激光概念的个股受到大族激光的预期,近日的盘口表现相当活跃。

  但是,对概念性过强,而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则可能形成一定拖累。非常明显,随着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的上市,前期有资金关注,但炒作较为充分的次新股可能会随着市场逐新的心理而被抛售。譬如,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公司基本面很一般,前期的炒作相当充分,在中小企业板正式推出前已经露出了短期头部特征,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度谨慎。

  肖建军指出,在“新八股”上市之前,主板相关的板块和个股已经反复炒作了较长时间,有些板块和个股走势较强,比如激光板块和华工科技。应该说能够挖掘的潜力都已经挖掘了,毕竟这些个股属于主板,走势上更多受主板的制约。因此,在中小板开盘当日,主板相关个股获利回吐、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中小板高开低走,主板相关板块和个股的跌幅将更大。即使高开高走,如果持续性不够,对主板相关板块的走势也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张志民分析,如果“新八股”高开冲高再低走,主板上中小板概念股的炒作将暂时告一段落,形成阶段性头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