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深市新股攻略 > 正文
 
中小板股票怎么玩 避免掉进机构诱多或诱空的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09 深圳商报

  中小企业板块是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的交易规则与现有主板有多个明显的区别。投资者对此必须加以重视,详细研究有关条文并熟悉掌握。

  在开盘价格确定方式上,主板是通过封闭式集合竞价确定。中小板则是采用开放式集合竞价的方式确定。所谓“开放式集合竞价”是指在每个交易日的9:15至9:25,深交所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机即时揭示中小企业股票的开盘参考价格、匹配量和未匹配量。应注意的是,开盘参考价格指的是截至揭示时所有有效申报按照集合竞价规则形成的虚拟开盘价格,并不是指真正的开盘价格。

  在收盘价确定方式上,主板收盘价是指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中小板则采用封闭式集合竞价的方式确定。集合竞价的时间为3分钟,即从14:57至15:00收盘为止,其间可以撤单,但无行情揭示,待竞价过程结束后才披露收盘价格和成交情况。收盘集合竞价不能产生收盘价的,以最后一笔成交价为当日收盘价。

  国信证券肖建军认为,与主板明显不同的开盘集合竞价,使投资者可以随时了解竞价过程中的价格变化和成交量,从而决定自己该如何操作。由于集合竞价过程的透明化,机构可能有三种操作:一是开盘时就输入大单引导市场其它参与者的买卖行为;二是在10分钟时间里均匀下单传递出明确的做多与做空信号;第三,在最后时刻突袭大单,让观望的投资者错失集合竞价参与的机会。

  在收盘方面,肖建军认为,中小板在最后三分钟再次进行集合竞价,如果这是不透明的,那么它可能更有利于机构调控收盘价,并且在长达三分钟的时间里,机构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临收盘前股价发力上攻,可能引诱散户追高,而机构在最后三分钟里很可能反向做空,那么此前的拉高就是诱多了。有鉴于此,建议投资者对收盘前的股价异动应保持谨慎观望,避免掉进机构诱多或诱空的陷阱。(梁惠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