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连续走访了5家药房,一个口罩也没有买到

特写丨连续走访了5家药房,一个口罩也没有买到
2020年02月06日 20:38 证券时报网

疫情之下,整个深圳似乎都变成了空城。不过,有这么一些地方,人气依旧爆棚,甚至还要排队。

“我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在附近到处找口罩,直到现在才在泥岗村的一家药房买到10个口罩。”在福田区八卦岭,记者见到这位正在到处寻找口罩的程佳,“网上很多关于口罩急缺的段子,看起来有点搞笑,但我就是属于那种情况:家里有4口人,现在只剩下6个口罩,虽说待在家里不需要口罩,但家人出去买菜需要口罩,而且下周就要上班,我很担心。”

大年初三,行人在药店门前查看营业公告

从福田的八卦岭沿着红岭路转到梅园路,再到宝安北路,沿路商铺绝大多数都处在关门状态,只有药店的人气依旧。在笋岗梅园路的中港大药房,记者看到药房把疫情相关的药物和消毒产品放在收银台前面,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队,但记者问起有没有口罩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而且何时有货不能确定。

药店的口罩酒精货架

这时,绝大多数药房都直接在门口贴着大大的告示:口罩酒精缺货。

药店在明显位置放置告示

而在药店门外,许多车辆都停在路边,“你们店有口罩吗?”许多人摇下车窗大声询问。记者在笋岗友和药房门口观察了5分钟,就有近15人次前来询问有无口罩。而记者连续走访了5家药房,一个口罩也没有买到……

泥岗一家药房门前,排队买口罩

实体店无法购买,只好求助于互联网。只是,遥遥无期的发货时间,甚至还被客服要求自行退款,这些都是大家在近期遇到的网购“奇遇”。与此同时,不合规格的口罩也充斥网络,深圳警方近期已侦破多起网销口罩诈骗案。

微信群随处可见的口罩广告

除了网购平台,今年春节最火的微信群莫过于各大药房的群,每天在群里询问有没有口罩到货,成为程佳的每日必做功课。只是,药店群变成了口罩群,各种口罩团购消息让人难辨真假。一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价格已经炒到每个4元,而且还不一定能买到。以至于有人开始质疑:现在医疗机构都紧张,你们怎么还会有口罩?

目前在深圳,不论是出入公共场合还是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都必须佩戴口罩,复工的日子越来越近。没口罩,怎么办?

疫情突如其来,又赶上春节假期,骤增的口罩需求和产能不足的矛盾一下爆发出来。对于防控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守护民众健康来说,口罩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防护品。保障口罩供应,稳定口罩购买秩序,消解口罩难买带来的恐慌、焦虑心理,成为对各个城市的一大考验。

最新消息指出,400万个口罩本周末将投放深圳市场,这一消息瞬间刷屏朋友圈。而在深圳,不少市民互相帮助,有的组团从生产企业团购口罩,还有的将家中多余的口罩送给身边需要的人,寄给武汉等地区。

此外,在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部分医疗资源不足,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各地正在日夜兼程增产。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大家都非常关注的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其他的医用口罩是998万只,环比增长36%。增长还是很快的。

愿不会再“一罩难求”,愿疫情早日结束。

附: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粤防疫指办通〔2020〕2号通告,将“口罩令”的实施范围删除公园,增加了超市、农(集)贸市场。此外还明确提出,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实施范围

(一)宾馆(酒店)、旅店、招待所、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

(二)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

(三)影剧院、卡拉OK厅、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

(四)体育场(馆)、游泳场(馆),景区、宗教场所、商业街、步行街;

(五)超市、农(集)贸市场、商场(店)、书店;

(六)候诊室、候车(机、船)室、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交通工具(含网约车、出租车);

(七)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八)其他人群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