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延:外资并购板块将现涨停总动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9:07 渤海投资

周延:外资并购板块将现涨停总动员

  渤海投资 周延

  本周,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外资并购风暴即将席卷整个A股市场。

  新政推出,外资并购题材有望燃情

  新年伊始,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该办法的推出,是继管理层引进QFII、社保、保险系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等系列机构资金之后,又一引进资金的重大举措。这则重大利好的推出极大地鼓舞了市场做多人气,不仅强化了中级行情预期,更使场外观望资金踊跃入市,进而使大盘在06年初迎来了罕见的“三阳开泰”行情。由于允许外资直接购买的公司必须是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或新老划断后的新上市公司,因此,该办法实实在在的给G股和准G股的炒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动力源、西藏矿业、亚宝药业等进入股改程序的准G股出现连续涨停的火暴走势,成为市场最大的涨停兴奋点。可以看到,在外资大举介入的大背景下,外资并购题材有望成为06年市场中主题投资题材,主力对相关个股的炒作才刚刚开始。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外资并购题材股有望成为后市行情中涨停竞赛的有力争夺者,强势市场主流热点一旦产生,资金扎堆聚集自然会掀起外资并购股新的炒作高潮。那么哪些品种值得密切关注呢?

  第一类:与外资沾边的G股、准G股

  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使中国股市的大门再度向外资敞开。其实,股市引入外资并不新鲜,QFII早已进入。但该政策的意义在于,决策层希望A股上市公司引进的是具有长期合作可能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在股市横冲直撞的财务投机者。《办法》规定,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已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由于允许外资直接购买的公司必须是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或新老划断后的新上市公司,因此,外资已经持有的股票和G股、准G股成为该办法的最大受益者。二级市场上,这个新年第一号利好已显现出极强的震撼力,沾边的股票都涨疯了,如外资持有的海螺水泥、G华新连创新高、拥有境外法人股的生益科技、凌云股份强劲冲击涨停,成为市场中做多力量的集中体现。外资并购题材股的高位走强乃至创出新高,各类机构资金的跟进,意味着会有更多相同题材的个股将趋于活跃。因此,在实战中,投资者不妨对此类个股多家关注。如成霖股份(002047)、兔宝宝(002043)广州国光(002045)。

  第二类:外资并购对象—资源股和垄断股

  《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对于外资打开闸门既兑现入世承诺,也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外资投资A股有三年以上的持股期限限制,出于长期投资、获取超额投资价值的目的,除了介入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之外,外资也会通过战略持股谋求介入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努力提升上市公司经管水平来达到投资目的。如此必将使得市场出现以外资并购为题材的板块群,如具有资源和垄断优势的电力、矿产资源类股票、地域垄断优势的机场港口类股票、政策资源优势的金融股和有线网络股等都是外资觊觎的投资对象,最近二个交易日大幅飚升的中金黄金、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机场、华能国际等股正是在这种预期支持下的结果。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相同质地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韶能股份(000601)、深高速(600548)等。

  短线实战出击:

  成霖股份(002047),公司不仅是台资登陆深市的第一股,同时也是外资持股比例最大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水龙头、

卫浴挂,产口约80%销往美国,目前拥有73项专利技术和4项非专利技术,行业地位优势明显,盈利能力非常强。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自变身G股之后一直处于低位,今日放量突破表明反弹行情已经展开,后市有望乘外资并购之风展开强劲上扬行情,可重点关注!

  韶能股份(000601),公司股改后股价贴水净资产从19%急剧下降至35%,可以说目前价值以被市场极度低估。股改后大股东持股比例从16.05%降低到11.96%,如此分散的股权,极有可能成为外资并购狙击的猎物,可重点关注!

  兔宝宝(002043),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装饰贴面板生产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企业,走势上,该股在历史底部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横盘整理,走势明显滞后于大盘,近期该股价升量增,主力进场迹象明显,后市有望演绎横有多长、竖有多高之壮举,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