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新一届发审委将影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10 上海证券

彭蕴亮:新一届发审委将影响市场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中国证监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宣告成立,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为新一届25名发审委委员颁发了聘书。新一届发审委将为市场带来什么?大盘将如何运行?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构成基本相同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新一届发审委委员共25名,连任委员9名,新任委员16名,委员构成与上届基本相同,有利于保持工作的稳定性,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资料显示,证监会会内委员5名,3名为专职委员,2名为兼职委员。会外兼职委员10名,其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名,清华大学1名,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各1名,证券公司1名,基金公司3名,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1名。会外专职委员10名,其中注册会计师5名和律师5名。证监会表示,考虑到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作用不断加大,本届发审委委员中来自基金公司的委员比上届多了1名。

  二、坚决惩处“寻租”

  证监会表示,社会上存在的行政“寻租”的现象在发行审核环节也会有所表现。对此,证监会的立场和态度十分坚定和鲜明:坚决惩处,决不手软。有利于恢复二级市场以及政策面的信心。证监会表示,对这类丑恶现象坚决惩处,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决不姑息;其次,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根据实际状况,尽可能减少行政许可权;第三,深入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重在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市场约束力,引入社会监督,目的在于使所谓的"寻租"在制度面前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从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第四,加强审核各个环节的相互制约和监督,从制度上堵死寻租机会;第五,对来自各方面的举报和反映,都予以高度重视,进行核实和调查,一查到底。

  三、新股渐行渐进?

  虽然新发审委成立并不意味着新股立即开始发行,但是,由于发行审核委员会是新股发行的权威审核机构,在年末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市场难免对新股发行产生某种猜想,进而影响到大盘的运行。因此投资者最好保持观望,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以静制动为宜。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