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政策、重组和社保 合力激活商业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31 证券日报

政策、重组和社保合力激活商业股

  昨日,商业板块异军突起,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

  □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低位震荡,成交量有所放大。在这种情况下,商业板块异军突起,武汉中商一举涨停,带动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逆市上扬,成为两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商业板块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国家重点扶持

  国家商务部宣布,2004-2005年将重点扶持20家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商业板块展开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月底,国家商务部公布了我国流通领域里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企业集团的名单,包括上海百联集团、北京华联集团、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集团、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武汉武商集团、国美电器、山东三联集团、重庆商社、北京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对这些大型商业集团,商务部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重点扶持,其下属上市公司发展潜力较大。

  在20家重点扶持公司中,与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分别是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物贸中心(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武汉中百、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王府井、苏宁电器、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 家。其中大商股份发展态势良好,铸就了公司在东北地区的零售龙头地位;而重庆商社集团通过与重庆百货的第一大股东合并,实现了重庆商业零售业的一次大整合,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出来。

  重组风暴席卷

  今年12月11日我国已正式取消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股权、地域和数量的限制,重组风暴即将席卷商业板块,为二级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

  一方面,国内企业为应对外资企业的竞争,纷纷展开大规模重组并购,商业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四家企业合并而成的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百联集团重组成功,百联股份正式上市;而区域优势较强的大商集团、大商股份则以嫁接方式在东北地区布设零售店四十多家,并增资控股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2.6亿元。此外,其他中心城市的上市公司如武汉中商、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展开实质性举措,其股票的价格也随之出现“脉冲式”运动,为近期大盘增加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外国商业巨头早已关注中国市场以及上市公司,加快了重组并购的步伐。中国零售商业协会数据显示,世界零售业排名前三位的沃尔玛、家乐福和麦德龙在中国国内的连锁店总数已经超过40家销售额高达180亿元以上。此外还有好又多、普尔斯马特、万客隆、大润发、吉之岛、乐购、易初莲花等也不断抢滩中国内地市场。目前已经接近年末,大多数重组合同将在12月31日之前签订,在内资、外资大举并购的双重作用下,商业板块展开反弹的契机已经到来。

  社保大举介入

  在国家政策和外资并购两大亮点的引领下,向来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开始大举介入商业板块,将成为商业股后期走势的关键所在。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股东名单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就有三只社保基金组合大举建仓。其中全国社保102组合的仓位高达196万股,位居第四大流通股东;而107、108两个组合的仓位均在100万股之上,分别占据了第五、第七大流通股东的席位。我们注意到,在社保建仓的同时,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富国动态平衡、光大证券、华夏回报(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批机构也开始重点介入该股,显示出社保建仓对基金、券商投资的示范性作用。

  同时发现,在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以271万股的仓位高举榜首,其持股比例已经高达公司总股本的2.64%。使得该股成为首只社保基金做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商业股。社保基金大举建仓商业板块,不仅说明了主力机构看好行业基本面,更说明了在经过了多年的长期下跌之后,商业板块的估值已经到了相对偏低的水平,中长线投资机会较大。

  从操作上看,目前大盘已经连续收出3跟阴线,短期弱势特征十分明显。因此目前投资者应暂时保持观望,待大盘企稳之后再介入商业板块不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