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网下发行实现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1: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为缓解银行资金大规模跨行流动,进一步提高新股IPO网下发行的效率,优化承销商、询价对象和配售对象等市场参与方的业务流程,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会同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沪、深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电子化方案和《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电子化实施细则》和《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电子化实施细则》(全文见B4版),两实施细则日前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于昨日正式发布。

  根据上述电子化方案和实施细则,沪、深市场IPO网下发行询价及申购工作,由主承销商委托沪、深证券交易所,通过交易所IPO网下发行电子化平台进行;申购资金的收、付工作,由主承销商委托结算公司,利用结算公司现有全部结算银行和专为配售对象设立的资金结算系统进行,资金结算系统能识别最终配售对象,并监控其资金申购是否符合有关监管要求;股份初始登记工作,仍由结算公司根据网下配售结果办理。各方的法律关系与目前主承销商采用的操作方式相比,没有重大变化。

  据了解,沪、深市场新股IPO网下发行方案和相关方法律关系、业务分工、实现模式方面基本一致。同时,由于沪、深市场系统设计和发行制度不同,个别环节的具体实施方式不尽相同。

  目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已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近期将开展对保荐机构、询价对象和配售对象的业务培训。在完成有关培训和系统测试工作后,IPO网下发行电子化系统即可正式启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