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17年盈利创神话 南京证券成全国最牛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20:26 扬子晚报

  如果说2007年是“券商借壳年”的话,那么2008年将是“券商IPO年”。据了解,目前,大约有10家券商有意通过IPO上市。南京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华东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证券已经开始启动上市相关工作,将会采用IPO的形式,另外上市地点将会选择在沪市。    

  神话,连续17年盈利

  也就在上周,南京证券发布了漂亮的2007年年报。去年,南京证券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共完成交易量7469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总额17.67亿元,同比增长860%。更引人关注的是,南京证券也是全国为数极少的自成立以来连续17年盈利、从未亏损、高额回报的证券公司。

  作为南京证券的决策者,张华东严格坚持“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理念。张华东认为,证券行业是“六高行业”,即: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高学历、高智商、高犯罪率。“地上三分钟,天上三秒钟。”因其生产过程所用的时间惊人的短暂,所以证券行业存在着很高的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市场火爆的时候,决策层要冷静看待这种火爆;市场低迷的时候,决策层要能够保持火热的工作激情。这是张华东总结出来的冷热关系的辩证法。

  当市场低迷的时候,南京证券压缩自营业务,并通过进退自如的波段操作屡有斩获,从而赢得了在股市上的主动,与此同时,出手托管西北证券又使得自身的规模得以扩大。与此同时,证券投资部、固定收益部紧紧依托完善的证券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在审慎决策的基础上,于2007年年初确立了“牛市思维”,改进投资策略,广泛涉足多层次市场,在股市上积极做多,在债市上伺机减退,在银行间市场尝试撮合交易,并且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这种种动作使得南京证券在高风险的大潮中得到了很好的历练,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南京证券做成了一个没有债务、没有负担的公司,一个身后干净的公司。

  上市,不走借壳曲线

  早在去年国内券商纷纷借壳上市的时候,市场上就有不少关于南京证券将“借壳上市”的传言。事实上,南京证券一直认为,上市公司中真正的“净壳”少之又少,借壳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精力财力,而资质优良的南京证券完全可以直接IPO上市。

  南京证券之前提出了发展战略三步走的目标:一是通过托管收购实现营业网点的低成本扩张。二是通过增资扩股扩大资本规模,申请创新类资格。三是积极推动公司上市。南京证券已经全面完成了托管西北证券的相关工作,已于前年以2805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后者,并且当年实现盈利3500万元,同时营业网点已从原来的21个增加到48个,资产规模达599亿元,覆盖的区域从原来的长三角已经扩展到了全国各主要大城市。

  去年,南京证券成功获得创新类证券公司资格,跻身于全国券商第一方阵,为开展创新业务和赢得新的发展空间创造了条件。该公司第一只创新产品“南航权证创设”共发行了5.6亿份,这个产品到明年8月份结束的话,可以带来大约4亿元的盈利。此外,南京证券还完成对湖北金龙期货公司的收购,拥有了一个新的平台,这也是为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做准备。南京证券成立17年来,每年都实现了盈利,年平均交易量增长幅度达到70%以上,年平均利润增长率也达到了50%以上。

  张华东董事长向记者介绍说,证监会对南京证券上市表示了支持。目前,公司正积极稳步地推动上市工作,力争今年成功上市。

  管小峰 徐建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