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推出带来五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56 城市快报

  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力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有人认为美国花旗第四季度的亏损,导致了1月16日的A股暴跌,也有人认为这和2007年“5·30”一样,16日消化的是“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利空,17日沪深股市继续暴跌,则是在消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一利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周的暴跌,也许不是那么重要。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在这一波反弹行情的筹码密集区调整一下也属于正常。但创业板的推出,绝对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它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采取哪些应对之策呢?在创业板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情况下,是投资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其一,创业板的推出,可能进一步分流资金。创业板的推出,是需要资金的。根据国外的经验,创业板的推出,除了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之外,还会带来当地个人或者机构的资金入市。但我国牛市已经持续几年,股民数量已在2007年得到了极度的膨胀,进入2008年,A股B股每天的开户数总共也只能维持在1万左右,创业板的推出带来大量资金入市的可能性不大。主板市场资金的分流,对2008年沪深指数的高度将是一个限制。

  其二,创业板的推出,可以推动新股发行改革。作为一个交易板块,经过这么几年,已经储备了上千家公司,这些公司无论是采取大批量上市的形式,还是采取少量均匀地慢慢筛选部分优质公司上市的形式,新股的发行都会成为经常的事情,投资者“打新”的需求将得到满足。也为目前改革新股发行机制提供了一个契机,目前这种明显有利于机构的新股发行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将有助于抑制过度“炒新”的投机之风。

  其三,创业板的推出,公司上市的门槛将大大降低,上市的成本也会随着降低,而且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很大的风险性,退市机制必然会完善起来。而这种退市机制极有可能也适用于主板市场。那个时候,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将会大大贬值,主板市场上最为精彩的借壳上市的故事将逐渐减少。这可以减少大资金利用内幕消息操纵股价机会,有利于遏制个股的狂涨暴跌,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好事。

  其四,如果创业板能在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可能要进一步后延了。现在基本明确创业板会在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的准备,从2001年到现在,虽然有一定年限了,但推出依然是需要时间的,推出之后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这样的话股指期货后延的可能就比较大了。反之,如果春节过后,或者在上半年就推出股指期货的话,一样需要时间,需要观察,那么创业板的推出就有可能延后。

  其五,创业板推出之后,监管层的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都有可能加强。虽然降低了门槛,但过分包装的问题可能依然存在;中小型企业的经营业绩具有不稳定性,信息能否及时披露也会是一个问题;加上创业板一开始就是全流通,而且总股本不大,个别主力机构或个人可利用内幕消息或资金实力操纵市场价格的问题必然会发生。管理层为了规范创业板的发展,必然会加大监管和处罚的力度,而这些监管措施不会仅仅只针对创业板。这样,主板市场的稳定性有可能增加。

  上面这些影响,是对大环境来讲的。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在目前牛市背景下,很多人都认为主板市场赚钱的难度越来越大,今年还有巨额股份解冻,加上A股本身就存在较多的投机者;同时,由于中国经济还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国家对高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大,人们普遍有一种高新技术崇拜心理,因此可以预见,创业板推出之初,投机氛围可能很浓,创业板的大幅震荡也许难以避免。投资者一定要清楚,创业板就是风险投资,先要看看自己的资本实力、理财手段配置、心理承受能力,再决定自己是否进入创业板市场,即使进入,也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然而,机会总是与风险并存的,创业板虽然有风险,但有些企业如果方向正确,发展顺利,呈现爆炸式增长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投资者独具慧眼,可能会从创业板中找到中国的微软、英特尔,或者找到第二个苏宁,将带来巨额的收益,而这正是考验投资者眼光的时候。本报综合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