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传递信息:资本市场五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06 证券日报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传递信息:资本市场五新起点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新”。

  资本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的五年,监管部门高举改革发展大旗,赢来市场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登上了未来发展的新起点。这个新起点有五个新标志:

  ——基本解决了长期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显著增强。这主要体现在市场规模、上市公司结构与市场功能、效率三个方面。

  ——资本市场开始成为全社会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

  ——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形成。国际期货市场上的主要商品品种,除石油外,都已上市交易。

  ——市场法制建设和监管执法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市场运行的规范性和质量显著提高。

  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面对的是新环境。这个新环境,与我们以往经历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最大的不同是它复杂性和多样性。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段,资本市场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资本市场提供的服务也趋于多元。既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又要满足多元化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要;既要完善市场的筹资功能,又要健全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既要服务于市场主体在国内的发展,又要为企业“走出去”战略和居民境外投资服务。

  二是随着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关联度的日趋紧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将会在市场运行中得到更为充分的反应。

  三是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明显加强。

  从这次会议提供的信息看,监管部门对市场未来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是有清醒认识的。尚福林主席在谈到2008年的九项重点工作前,用了很大的篇幅在讲今后一个阶段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这些指导思想和原则体现了监管部门的新思维:在谋划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时,既在考虑如何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服务的问题,也在考虑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如何以更有力的地位参与国际金融竞争,如何更好地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服务的问题。

  在这次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根据当前资本市场的阶段性特点,提出的四项原则,就是这种新思维的具体化: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坚持强化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立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坚持不懈地推进市场化改革;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立足于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不断创新监管理念,提高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