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农业是今年代表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侯捷宁

  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昨日在京表示,A股市场2008年震荡幅度会加快,中长期趋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牛市以来市场对中国资产或者A股有预期,认为十七大以前不会跌,奥运会以前不会跌,人民币升值不停止牛市就不会停止。他认为,A股市场典型特点是新兴、转轨、东方文化就是超出基本面的资金博弈,在任何一个阶段,A股市场总能找出一些股指相对安全或具吸引力的区域。

  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许荣说,2007年是重估和业绩增长推动下的牛市,2007年至今,上证指数上涨98%,深证成指上涨151%,沪深300指数上涨142%,大幅超过年初投资者的预期。在此背景下,今年的起点要比去年高很多,首先是表现在估值水平更高:去年初时点位是2600点,今年初市场点位是5200点。其次,今年即使有同等规模的储蓄资金流入市场,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将小于去年,从资金流出看,再融资和IPO,预计今年的额度会比去年少一些;但限售流通股今年会增加,去年上市的可流通限售股总市值规模是2022亿,而今年将达到3万亿左右。

  对于今年股票投资展望,机构投资者认为大农业板块是2008年超额收益板块,根据今年市场变动趋势,他们加大对于阶段性风险的回避和阶段性机遇的把握,这是今年根本特点。

  许荣则认为,第一是外部经济因素,不足以逆转A股趋势;第二是内部因素,是最大的不确定性;第三是估值水平与盈利增长;第四是基本趋势下的受益公司。对于中国A股市场发展来看,明年不确定因素是通胀发展或者以粮食价格所主导的通胀类发展及相关背景下的政策选择。

  南方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总结认为,市场牛市格局没有改变,但学习曲线和中国特殊的政经环境决定中国A股不会走日本或者台湾式的泡沫化道路,2008年A股仍然会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

  震荡市中首选配置基金

  2008年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主基调,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本年度配置型基金在所有基金类别中将最具长期持有的价值。股票型基金的持股比例必须保持在60%以上,在震荡格局中很可能陷入被动。

  天治基金的理财专家建议,在投资组合中增加积极配置型基金的比例。配置型基金一般有十分灵活的股票仓位设计,如近期即将分红的天治品质优选基金,40%-95%的股票仓位使其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较之股票型和偏债型产品在股票仓位上的限制,更为适合起伏不定的市场,攻守兼备,游刃有余。

  近期,各大投资机构陆续披露2008年投资策略,“震荡”成为其中关键词。高盛的报告就指出,“负面因素出现的时间、规模和速度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将使得2008年成为投资者格外棘手的一年。”在产品的选择上,应综合考查产品的历史业绩以及近期表现。专家提醒投资者,基于对2008年稳中有升的牛市基调不改的判断,宜考虑变更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资,以免错失红利部分资产的增值。(史传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