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证监会规范券商风险控制 融资业务有望提前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证监会规范券商风险控制融资业务有望提前启动

  股市漫画:下一步方向如何?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6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4月25日至5月10日,中国

证监会再次就《证券公
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称,《管理办法》将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此前1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称拟于11月1日实施。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其中所涉及的融资融券业务有望提前启动。

  《管理办法》明确,证券公司对单个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均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并分别按业务规模的10%计算风险准备;接受单只股票质押的市值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

  这份征求意见稿是在上次征求意见后进行大幅修改的基础上形成的,其中最大的变动是引入了风险准备概念,通过规定券商按业务规模计算风险准备,实现对各项业务规模的间接控制,同时配合对部分高风险业务规模进行直接控制,从而建立各项业务规模与净资本水平动态挂钩机制,以有效防范业务风险。

  《管理办法》规定,券商自营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自营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00%。违反规定超比例自营的,在整改完成前应将超比例部分按100%计算风险准备。此外,券商须按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管理本金的2%计算风险准备,按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管理本金的2%计算风险准备,按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本金的1%计算风险准备。

  券商风险控制指标达标无望,严重危害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证监会将区别情形采取以下措施: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撤销经营证券业务许可等。(夏丽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