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二八现象突出背后存隐忧 可能迫使新老划断推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在上周上证综指成功突破1400点并创出本轮反弹新高1419.89点后,大盘在本周一开始小幅调整,但仍然维持在千四点位上方。从市场表现看,股市上涨趋势已基本确立,短期内还有可能加速上扬。但随着股市“二八”现象的进一步突出,资金向少数个股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在推动股市进一步升温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风险。

  在日前召开的证券监管系统进一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目前股改已进入攻坚阶段,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成果,确保年内基本完成股改的既定目标。4月24日,第30批参加股改公司名单亮相,又有35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

  从管理层的决心和股改进度来看,年内基本完成股改并逐步恢复股市融资功能已没有任何疑义。大多数机构和投资者一致看好股市前景。从新资金介入市场的速度和力度来看,目前的行情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远未到终结之时。从这一点看,股市的机会很大,值得投资者进行大比例的中线资产配置。正如一家机构所说的那样,目前“没有必要因为股市从底部上涨了40%就改变对股市中线向好的基本观点,对待后市,我们仍然要战略看好。”

  本次行情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二八”现象更加突出。粗略统计一下便可发现,虽然股指上涨幅度较大,但两市真正上涨的个股只有30%左右,而表现较好

股票又主要集中在前期的强势股,如中国石化、中金黄金、南宁糖业、贵州茅台、G万科和G宝钛等,局部牛势明显。其中贵州茅台经过上周的几个涨停板,股价已逼近百元大关。

  随着“二八”现象的出现,股市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绩优股与绩差股在走势上出现了巨大分化。盘面上的表现则是,尽管每天都有数十只股票涨停,但下跌个股数量远多于上涨股票数量。

  与“二八”现象共生的另一突出特征是主力资金核心仓位的高度集中。

  2005年基金年报显示,21家基金公司拥有核心重仓股数量只有128只。深万科、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贵州茅台等个股竟然聚集了50家至92家机构,其流通股被机构持有最少超过23%,多的如贵州茅台被92家基金公司持有了62%以上的流通股份,并有大量资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买入贵州茅台。4月17日和18日,贵州茅台以异常少见的成交量封在涨停板,显示出机构长期持有的决心。

  市场人士认为,新“二八”现象的出现与当前市场投资环境和投资理念的改变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走势强劲的个股最大的共性在于具备业绩持续增长能力,即使是在宏观调控或经济周期处于调整阶段的环境下,其业绩也不会出现较大波动,有些个股业绩还持续保持增长。如深赤湾和贵州茅台强劲的业绩增长和稳定的投资收益,对其股价的持续走强构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显然,在目前国内股市整体质量较差的环境下,在机构投资者日益成为市场主流,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被认同的今天,这类为数不多的个股必然会成为机构竞相持有的品种。

  此外,由于市场整体向好,中国石化、云南白药和贵州茅台在股改效应背景下,其内在价值再次凸显。“十一五”规划所涉及的重点行业,低利率与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有望崛起的消费品龙头公司或拥有资源的消费服务类公司显现了良好的成长势头。

  “二八”现象的突出加速了股市升温,推动股指加速上涨。但俗话说“好饭要慢慢吃,好日子要慢慢过。”对于股市,这句话也同样适应。

  从管理层角度来说,维持市场的稳定无疑是管理层所期望的。在股指突破1300点后,行情的持续上涨为管理层推行市场改革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但如果行情过度火爆,恐怕会为新老划断顺利启动带来更多的风险。

  有市场人士分析说,目前进入机构增持视线的股票股价上涨惊人,有些是物有所值,但有些则似乎已嫌炒作太过。一旦失宠,股价下跌必然会造成市场波动。另外,目前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游资,面对扩容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一旦这些游资有了足够的账面利润,很可能迅速抽身而退。而持续高速跟进的散户将成为游资和机构逐步转移筹码的对象。这种转移积累到一定程度,将意味一个调整周期的开始,并很可能由此迫使新老划断推后,从而大大延迟整个市场的改革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