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去年盈利大跃进 五公司盈利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8: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秦利

  本报讯 信托公司2005年利润增幅有些惊人!截至4月25日,已经披露年报的9家信托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有5家公司取得净利润翻番的好成绩,利润增幅最大的超过12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营环境逐步改善是信托公司业绩复苏和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信托公司利润大增

  尽管此前信托公司对经营环境颇有微词,但信托公司去年仍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其人均利润甚至有望居各类金融机构前列。

  在已披露年报的9家公司中,华宝信托盈利最高,其净利润达到了9086万元,盈利最少的国民信托也实现了477万元的利润,而2004年亏损5881万的江西国投也一举扭亏并盈利625.59万元。8家信托公司(缺国民信托数据)人均实现净利润达到87万元。

  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就更显得可观。国民信托、中融国际、中信信托和英大国际等公司净利润都实现了翻番,中海信托利润更是从2004年的368万元增长到了4920万元,增长超过12倍。

  信托行业在复苏

  在年报中,多家信托公司将利润增长归功于市场环境的好转。中海信托指出,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机构闲置增多,安全增值愿望迫切,理财产品的潜在市场需求巨大,另外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行业的公司对大规模、低成本资金需求明显,这都给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业务开拓空间。

  江西国投则指出,随着近年来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膨胀,信托专业理财市场需求愈趋旺盛,加上市场的培育与开发和越来越庞大的广大市民群体对信托理财的普遍认同,江西信托市场不断回暖,业务市场环境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该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信托以及中间业务收入为2223万元,约是2004年的3倍。

  国民信托也在年报中指出,市场理财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市场规模逐渐壮大,信托公司专业理财能力的不断提高,都有利于信托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信托公司的担忧

  尽管已公布年报的信托公司普遍业绩不俗,但他们普遍未敢掉已轻心,而是对整个行业环境持谨慎态度。有信托公司在年报中指出,“部分信托公司违法违规经营严重影响了行业声誉,金信信托被关闭以及北方国投原董事长被双规使信托行业再度蒙羞,对信托公司的正常业务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理财市场激烈竞争的问题,多家公司也表示了一定的担忧。苏州信托认为,混业经营以及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得信托公司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英大国际信托认为,目前我国信托公司普遍资本金偏低,规模偏小,所以市场对信托公司信任度不高。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虽然宽泛,但在每一个业务范围内都有相应的专业化公司与之竞争,再加上营销能力受限,信托公司在任一业务领域树立核心地位、增强盈利能力都显得相当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