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型央企领衔新一批股改 平均对价水平创出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海惠

  本周又有22家公司进入正式股改阶段,除武钢股份外,21家公司今日公布了具体的股改方案。这批名单中出现了武钢股份和新钢钒两家央企,这是央企在股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首度现身。在对价方案上,21家公司进一步简化,除新钢钒方案中包含权证外,其它20家公司均采取单一送股方式,与此同时,承诺的减持条件也较前两批更为严格。

  大型央企现身

  本周股改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名单中出现了大型央企武钢股份以及央企下属公司新钢钒。武钢股份总股本高达78亿,新钢钒总股本13亿,两家公司均业绩优良,它们的加入不仅大大提升了本周股改公司的平均规模,而且也是在股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首次有央企进入股改程序,具有相当的标杆意义。

  此外,本批股改公司从规模、地域和业绩方面更加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除

武钢股份和新钢钒两家公司外,其余公司规模普遍不大。在地域分布上,海南和大连首次有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申通地铁、上海建工、都市股份3家上海本地公司同时进入股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名单中,有几家公司的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低于0.10元。

  平均对价水平创新低

  本批公司在对价方案方面延续了前两周简单明了的特点。21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通过单纯送股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但平均对价水平再度有所下降,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2.86股。仅有3家公司的对价超过10股送3股的水平,还有两家公司的对价水平为10股送2股。

  首现标准认沽权证

  在对价方案方面,新钢钒的方案中包含了权证。其中,新钢钒非流通股在将获得的转增股份转赠给流通股东之外,非流通股东攀钢有限还向流通股东每10股无偿派发2张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4.6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这是股改以来市场上首度出现标准形式的认沽权证,也将是在深市挂牌交易的首只权证产品。

  新钢钒认沽权证初始行权比例为1张权证兑换1股

股票,初始行权价为4.62元,股票如遇除权、除息,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作相应的调整。4.62元的行权价是以除权后的每股净资产为依据,由于新钢钒目前二级市场股价较净资产折价13%左右,因此按净资产确定的行权价的期权目前为实值期权。

  减持条件更为严格

  本批有7家公司推出减持价格限制,与前几批减持单一定价相比, 禁售期满后减持条件更为严格。太工天成推出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达到7.17元以上时方可通过交易所挂牌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 康缘药业控股股东

连云港天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承诺,连续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高于每股10.00元方可减持。长江精工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浙江精工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减持须具备3个条件,即2005年长江精工净利润比2004年增长100%;2006年长江精工净利润比2005年增长20%;长江精工股价高于9.18元。

  新钢钒、大杨创世、华泰股份3公司推出股价稳定增持计划。龙元建设、索芙特、华泰股份3公司推出追加对价安排。新大陆、新钢钒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新兴铸管、康缘药业、大杨创世、华泰股份4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承诺,新兴铸管明确提出利润分配采取现金分红和送红股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现金分红不低于60%。

  本批股改公司中,有两家公司推出最低持股比例, 新钢钒控股股东攀钢有限承诺,其持有的新钢钒股份的比例将不低于40%, 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承诺4年内保持对上海建工的绝对控股,持股比例保持在51%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