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增持承诺一诺千金 五公司动用34亿真金白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海惠

  宝钢集团增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首批资金20亿已全数用尽;而在此之前,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上演了10亿资金规模的股价保卫战;紫江集团董事长沈雯也曾购入500万股流通股,完成了紫江集团增持600万股、沈雯增持500万股的承诺;三一集团也按照承诺,择机增持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1031多万股流通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15%
。今日,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化集团实施增持计划,截至2005年9月22日收盘,中化集团所增持的该公司股票数额已达到6441.4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12%。根据统计,目前已有5家公司动用了超过34亿元资金来实现增持承诺,足见,增持并非风中的承诺。

  自首批试点公司中,三一重工、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股票增持计划后,第二批试点企业有18家股改试点公司提出股票增持承诺。有意思的是,在广州控股、三一重工、紫江企业等公司相继实施股票增持承诺后,全面铺开股改后的公司提出增持承诺大幅减少,最近两批股改公司中,仅有5家公司提出股票增持承诺。

  股改公司提出股票增持计划,多数源于对股改后股价不稳定的担心。在25家提出增持承诺的股改公司中,有18家公司提出增持价格底限。

  至于增持的原因,则显得多种多样。有因为在支付对价后,大股东持有股权比重大幅降低,为增加控制权而实施增持计划的,如紫江企业和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另外,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山西国电集团也承诺在股改实施完成后的两个月内,将择机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投入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2亿股。在上述增持规模实施后,山西国电集团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仍将继续投入资金买入公司股票,以稳定公司股价。由此可见,在股权稀释之后,通宝能源控股股东实施的是稳定股价和增强控股权双战略。

  也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基于公司良好的增长前景而进行增持的,如三一集团增持三一重工股权。三一集团认为,三一重工质地优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为了防止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三一重工股票价格与其内在价值背离,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三一集团计划增持三一重工社会公众股份。

  增持是一把双刃剑,在控股股东换来流通权的同时,再投入大量资金维护股价,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对于流通股机构云集的上市公司,本身存在较强的流动性障碍,控股股东的资金介入只为原有机构的资金退出提供了一个通道,而对股价维护意义不大。同时,在六个月锁定期过后,如何选择盈利模式和退出渠道,也将是一个新的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