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欧洲发行股票的融资总量再度超过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14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硕) 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受发行IPO、私有化和并购浪潮的推动,今年以来,欧洲发行股票的融资总量再度在5年之后超过美国。

  根据摩根士丹利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欧洲股票发行的总量已达1300亿美元,而美国只有10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称,在IPO、认股权证和其他资本融资等各类别方面,欧洲均领先于美国,上次欧洲融资超过美国的时间是在五年前的2000年。

  摩根士丹利欧洲全球资本市场联席总裁约翰·希曼称,美国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它在资本需求和股票发行方面较欧洲少,而欧洲在私有化、新股发行和并购方面需求较强,从而导致融资的上升。他也将欧洲此次融资总额超过美国的原因归结为欧元的作用,因为欧元成为创建欧洲统一的资本市场动力之源。

  

摩根士丹利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发行40只大型IPO,美国只占有其中的5只,另外,中国的神华和交行及俄罗斯的AFK Sistema也均为全球的大型IPO。欧洲还从股市中获益匪浅:今年以来,金融时报Eu-rofirst 300指数上涨了15.3%,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出现0.3%的下跌。

  欧洲并购浪潮的出现也成为驱动

股票增发的主要动力。高盛欧洲融资联席总裁马苏·威斯特曼称,与过去几年相比,欧洲的公司现在更乐意接受并购和由此引发的股票增发。他认为欧洲股票发行很可能持续创新高,如国有的法国电力将进行私有化,而且并购活动将仍然保持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