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承诺出新意对价现滑坡 32家股改公司方案大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郑菁 彭松

  继上周一40家公司公布首批股改方案后,今日深沪两市又有32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股改名单规律性并不明显。本周公司对价支付显得更为谨慎,平均对价支付低于10送3,但在承诺方面却呈现出更多的创新性,在将解决大股东占款与股改相结合方面也作出了新尝试。总体来看,本周股改公司体现出“重承诺,轻对价”的特点。

  含B股、H股公司仍然缺席

  本周的32家公司仍然全部为纯A股公司,与市场此前所猜测不同的是,含B股或H股公司仍未现身。

  从行业方面看,主板的18家公司涉及农业、生化、机械、造纸、能源等行业,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高科技公司比重较大。加上14家中小板公司中高科技公司占有较大比重,此次试点公司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高科技公司占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股改公司中也没有出现大蓝筹公司,总市值在30亿元的公司只有泸州老窖、通宝能源和浙大网新等少数几家公司,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占了大多数。

  平均对价首次低于3

  本周32家公司在对价支付形式上延续了上周的特点,依然是以简单明了为主,没有出现复杂的组合式方案。32家公司中共有27家采取单纯的送股方式,有两家公司在送股之外,还以分红并将其赠给流通股东形式作为补充。此外,还有3家公司用

公积金转增股本再转赠的方式来完成向流通股东的对价支付。

  对价方案的另一特点就是,本周公司在对价支付额上显得更加谨慎。32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支付水平为每10股送2.9股,这是自试点以来,首批平均对价水平低于10股送3。在这些公司中,对价支付水平在10股送3股以上的只有6家,并且有10余家公司低于10股送3股。

  5公司实施追加对价承诺

  本批股改中,有5家公司实施追加对价承诺。百科药业、泸州老窖、柳化股份、津滨发展都有非流通股股东表示,若公司的业绩或增长水平低于某数值时,则将追加支付对价。界龙实业则表示,若大股东占款不能按期归还的话,将追加支付对价。

  除津滨发展将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外,士兰微将建立对公司经营团队和科技人员的

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丰原生化以1000万股作为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并根据具体情况分阶段实施。柳化股份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当公司盈利能力增长超过一定幅度时启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

  虽然一些法人股股东在本次股改中不参与支付对价,但金山股份非流通股股东东辰经贸却为股改支付额外“对价”。东辰经贸承诺,将承担包括财务顾问费、保荐费、律师费、沟通推介费、媒体宣传费等与本次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费用,参与股改热情高涨。

  股价波幅加大

  全面股改启动以来,本周又有32家上市公司加入到股改行列之中。此批32家公司平均盈利水平仍较为不错,而股本规模则相对较小。与此前的股改公司相比,股价平均波幅较大。

  统计资料显示,这32家公司来自于18个省市,其中民营控股企业占到多数。32家公司2005年中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171元,超过深沪两市0.137元/股的平均水平,其中接近一半的公司的中期每股收益也在0.137元以上。总体而言,平均盈利水平仍较为不错,但较往期股改公司略有下降。

  平均股本较小也是这32家公司的一个突出特点。统计显示,32家公司平均总股本约为2.75亿股,平均已流通股份约为1.02亿元,均明显低于往期股改公司平均水平。而从最近一个月的涨幅情况来看,这些股本较小公司的股价波动更为明显,近一个月涨幅最大的达到了21.88%,跌幅最大的也超过了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