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世界风险投资看好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16 证券时报

  日前,在安徽合肥召开的“中国中部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国际论坛”上,来自摩根大通、软银、美林、IDG等国际知名机构的20多位风险投资家齐聚一堂,一个接一个地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海外风投来势更猛

  主持此次论坛的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院长陈工孟分析说,世界风险投资家一致看好中国的原因,在于这里市场广阔,更因为中国法制环境、企业管理系统的日益成熟、创业者有足够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

  据了解,2004年,来自境外的风险投资已占中国内地该项资金总量(近439亿人民币)的80%以上,不仅投资了阿里巴巴、银联商务、宁夏红等内地企业,还推动了盛大、蒙牛、腾讯、李宁等公司在海外上市。

  2005年,海外风险投资来势更猛,硅谷的投资巨鳄们把目光更多地瞄向大洋彼岸的中国。进入中国最早、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商IDG (国际数据集团)出手阔绰,在中国新设立了两笔总金额约为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Sequoia Capital拿出1.5亿美元投资中国。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KPCB、Accel Partner、Matrix Partner等三家国际风险投资也将于今年底进驻中国。美国中经合集团透露最近三到五年时间逐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新成立的基金将会有超过一半以上直接投资中国。

  创新商业模式吸引风投

  “中国为什么对海外风险投资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因为中国是一个孕育新商业模式的温床。” 日本最大风险投资商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说。“风险投资人跟新技术最接近,但更重要的是他要跟新的商业模式最接近。”

  阎炎说,盛大网络之所以形成巨大的盈利效应,就是因为创造了世界上最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在美国和欧洲都没有。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成为突破性新技术的领头羊,不过在服务领域,尤其在无线和宽带领域,会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这给国际风险投资带来巨大商机。

  据悉,软银仅从阿里巴巴一个项目的套现收益就高达5.5亿美元。尝到甜头的软银近日携6.4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二度来华,准备在3年内投向互联网、3G通讯和软件。

  美林亚太区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仲何在演讲时也提出相类的观点。此外,他认为国际风险投资已经接受中国概念,认可在中国市场上业绩表现好的企业,今年有几个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取得非常好的效益,比如百度。

  陈工孟说,中国要成为世界风险投资家的乐园,还需在

政策法规的完善,制度机制的健全和投资领域的放开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