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已公布中报显示过半*ST公司境况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4: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据统计,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逾30家*ST公司发布了2005年半年报。其中,15家*ST公司盈利,19家*ST公司继续亏损。同时,多数*ST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仍然堪忧。

  赢利多靠非经常损益

  半年报显示,虽然*ST天一(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海(资讯 行情 论坛)、*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然等1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不少公司的盈利数额并不大,每股收益只有区区几分钱,有的甚至还不到1分钱。同时,这些*ST公司的基本面仍是千疮百孔,不容乐观。

  在15家盈利的*ST公司中,有5家公司是依靠大股东偿还欠款、股权转让收益、资产置换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的。如果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这5家公司就得重新排队,加入亏损队伍了。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ST金牛将由盈利407万元变为亏损713万元;*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将由净利润193万元变为亏损1708万元;*ST大元将由净利润214万变为亏损240万元;*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将由净利润920万元变为亏损912万元。

  对于下一报告期的盈利状况,很多*ST公司都发布了乐观的预测。*ST深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各项经营业务情况趋好,主业将进入旺季,预计公司全年将盈利。*ST长风称,预计净利润将继续保持盈利,全面扭转上年同期的亏损局面。*ST天然则预计累计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尽管一些*ST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其基本面并没有根本好转,持续盈利能力仍存在不确定性。*ST闽电就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资金运作仍存在一定难度,高额应收款项仍威胁着公司的正常经营。此外,*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生产经营情况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在中报微利的同时,已发布了前三季度预亏声明。

  续亏公司经营趋下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ST公司中,*ST联谊、*ST中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等19家公司继续亏损。其中,*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亏损2.13亿元,每股亏损0.81元,成为*ST公司中的亏损大户。同时,一部分续亏公司还发布了第三季度预亏声明,表示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正在进一步恶化,退市风险不断加大。

  目前,不少*ST公司遗留问题诸多,原有业务基本停顿。一部分*ST公司的资产处于被查封状态,持续经营能力恶化,公司生存面临极大的困难和压力。同时,银行借款逾期、资金极度匮乏、巨额债务与或有债务未得到解决,成为套在众多*ST公司头上的紧箍咒。

  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退市将成为这些公司无法回避的结果。2004年年报公布后,已有15家*ST公司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如果这些公司的半年报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截至8月22日,已发布半年报的暂停上市公司中,*ST华圣(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下课,ST花雕也是命悬一线。*ST花雕2004年年报被管理层专项检查导致今年的半年报无法披露。如果半年报亏损,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同时,第三季度预亏的绩差公司的退市风险也是有增无减,*ST炎黄(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前三季度将亏损750万左右,如果2005年全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同样,对于*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2005年年报也是生死大限。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绩差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恶化,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在法人治理、信息披露、财务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堆,甚至存在严重的违法行为。应该提高这些公司的下课率,以维护投资者权益,规范和净化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