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外资密切关注股改 对A股兴趣越来越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4: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日前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正致力解决金融系统的结构性问题,且中国的公司管治也日趋透明化,国际投资者大多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随着A股与H股价值落差逐渐缩小,外国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兴趣越来越浓厚。

  李晶表示,A股市场和H股的市场好像双城记一样,完全不同的表现,H股现在表现非常好,但是上海的综合指数表现还不是非常好,现在外国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因为A股的表现明显差距非常大,在近几年来,A股的市盈率已经非常具有吸引力了,从价值方面看,A股与H股价值落差逐渐缩小,并且政府正在扩大QFII配额,所以他们对A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李晶指出,国外投资者选择投资中国

证券市场时,首先看中国的宏观,再看一下行业,再看一下哪家公司盈利的情况。主要看重上游企业,因为上游企业的定价能力非常强,另外还有垄断性的企业,像电信行业和石油天然气业,这两个行业进入的门槛高一点,所以它的盈利就比下游的制造业好很多。此外,投资者还对基本建设非常感兴趣,包括港口,铁路和
高速公路
,这是中国的基本建设投资,是政府目前集中精力抓的主要领域,国外投资者也比较感兴趣。国外投资者倾向于选择各个行业的胜利者,即所谓每个行业的龙头,它们的盈利情况比一些小的企业要好得多。在中长期来看,国际投资者想挖掘一些中国大型企业,能在全球有竞争优势的企业。

  对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李晶表示,股改从4月份开始到现在几个月了,国外投资者对此非常关注,但是他们比较担忧的一点就是不知道这个股改的时间表如何。因为上市的公司一共是1378家,把所有的非流通股都变成流通股要花一定时间。但是,国外投资者以前觉得A股太贵,市盈率在30到40倍,现在降到了15、16倍,国外投资者认为在这个价格上A股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且把非流通股变成流通股也是整个A股改革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国外投资者非常希望有一些更新的公司上市,新的IPO,如果股改不结束,新股上市会有困难。国外投资者还是看好中国股改的,但是他们也知道这不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的。因此,他们在中国市场投资还是比较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