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朱利:不敢看到3000点以上股市就没有必要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近日,《瞭望》新闻周刊刊登了对中国银河证券总裁朱利的专访。就如何认识股市危局、如何用创新的思路破解危局,朱利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危局状态三个原因

  对于股市的危局状态,朱利总裁分析了三个原因。其一,从2001年6月到现在,整个市
场都是持续下跌。到2004年年底跌到1266点,已经是长达4年的熊市;其二,投资者大部分都是赔钱的,现在比例占到80%至90%。保守估计,4年来国内A股原有股票流通市值的总体损失为8000亿元;其三,市场一些制度性建设和一些应该解决的问题,现在还迟迟得不到解决。比如股市结构、上市公司质量、公司法人治理和股权分置等等。

  所谓危局就是说,整个市场都充满了危机、不信任感、迷惑等情绪,对能否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信心。朱利指出,最典型的就是推倒重来论,某国外投行甚至说‘交易所就是加油站’,中国没有必要搞证券市场,中国企业直接去纽约、伦敦或者日本交易所上市就行了。而这些混淆黑白的观点竟然能产生甚至流行一时,已经证明中国资本市场危机四伏。

  朱利认为,改革的力度和发展的速度在国九条里都讲到了,但忽视了资本市场的社会承受度,才造成了国九条发表而证券市场仍持续低迷的现象。

  解决好三度统一问题

  专门在德国研究过资本市场的朱利告诉记者,证券市场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要有流动性,要有一定的交易量。如果流动性和交易量过低,资本市场就难以运行。而指数跌幅过大,直接影响的就是流动性和交易量。中国资本市场缺少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制度安排问题,已经构成了这个市场的重大缺陷。

  谈到证券市场的持续发展过程,朱利表示,不是一个说新建就新建、说推倒重来就推倒重来那样轻率的事,要承认历史。中国证券市场的开始和发展,是在国企改革还没有大规模开始,金融改革刚起步,发展模式还在探索,甚至连WTO都没有加入这样一个状态下展开的,无论是股票的价格、指数的形成还是制度法规的建立,都是与当时的制度环境紧密相关的。

  朱利举例说,现在要把中国资本市场从新兴+转轨转向一个成熟的市场,建立过去没有建立的制度、解决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都不能无视或脱离资本市场的历史基础。比如股票的定价问题,就是在过去的环境下定的,现在老百姓所谓的亏损是和以前的定价相联系的。而目前股权分置的问题要解决,制度化的建设要解决,比以前规模更大的众多大盘股要搞,基本上就要影响到以前股票的定价。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的程度太低,上市公司涵盖面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联系还不太紧密,不能充分反映整个国民经济的面貌。所以,无论从加强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的深度、广度,还是改变中国过去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增加中国蓝筹股份额等问题,大盘股上市肯定是有好处的。

  朱利认为,证券市场的改革中要考虑三度统一问题,尤其是市场的社会承受度,这是一种尊重历史的客观态度。而目前仍然看不见对证券市场承受能力的政策考虑,一旦发生了超出社会承受能力的事情怎么办?我们有没有稳定市场的准备?如果变动的幅度超出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90%都亏损,你说你改革再好,允许保险公司入市、允许银行成立基金公司,投资者还是要退出。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到落实国九条的力度和进度。而去年的实践证明,任何一种改革不能推倒重来,要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不能搞休克式疗法,过去的问题不能不认帐。

  应该借鉴汇金思路

  危局是存在的,而改变股市危局是不是就是救指数、投资金?朱利指出这又是一种简单化的轻率思维。他说,中国资本市场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环境、一个思路和一种勇气,中行、建行改革中成立汇金公司的思路就值得证券市场学习。中央作出国有商业银行采取汇金的模式,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考虑到我们国家现实的阶段,而且特别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改革问题的一个很好模式。这里有三点原因。

  一是汇金模式的本质就是国家用最小的成本把一个资质差的银行变成了资质优良的银行。二是中行和建行的改革成本不是国家财政重新拿出钱来,而是国家用金融市场本身形成的金融资产来负担改革成本,也就是我们在金融市场上形成的外汇储备。用外汇储备这种资金作为资本金,来使两个银行具备承受改革压力的能力和素质。三是用市场形成的金融资产作为国家改革的成本,这种成本依托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可以收回来。中行、建行上市了,它的资本肯定要升值。升值以后,国家就可以把原有的那部分钱拿回来了。

  朱利告诉记者,资本市场改革完全可以借鉴汇金模式的改革思路。第一,证券市场要落实国九条、要改革,就要使证券市场有能力去承受改革之重,就得把证券市场稳定在一个它能推进改革的环境中。第二,就是解决稳定的措施,解决改革的成本。这个成本完全可以通过证券市场本身的资产来完成,国家不用拿钱。第三,这些成本将来通过资本市场的转好完全收回来。在这样一个思路指导下,无论是把它当作稳定市场的措施、负担改革的成本,还是为落实国九条创造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就有了走出市场危局的可能。

  朱利明确表示,如果对这个市场的发展没有看高到2000点、3000点甚至以上的魄力和豪气,那么中国资本市场就没有必要搞!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路文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