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着墨资本市场 国内股市正迎来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4:21 北京晨报

  政府工作报告前所未有地着墨资本市场国内股市正在迎来拐点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注定是一个关键的拐点。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在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表示将在五个方面加强证券市场的建设。

  2005年注定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年,这是时下最流行的观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在政府力量和市场规律等多方面因素的促动下,已经“山雨欲来”。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一周前,9家获批直接入市的保险公司中已经有8家进场购买了股票。

  事实上,中国股市2005年的转折在春节前后便开始显露出迹象,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政策的密集出台,这是前所未有的。

  1月23日,财政部宣布,将A、B股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由此前的千分之二调整为千分之一,仅此一项投资者今后每年将至少节省数十亿元交易成本。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劳动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以及配套的几个文件。这标志着企业年金入市进入实质阶段。统计显示,国内现在实行企业年金的企业大约有22000家,基金积累500多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了90%和28%。

  2月16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对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证券账户、交易席位、资金结算等作出明确规定。

  2月20日,两大消息同时出台。一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三大部门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施行,从而进一步拓宽了银行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的渠道。二是证监会、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公开发行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所有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须全部缴存到上海、深圳证交所开立的存储专户,作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

  股市受到空前重视

  已经走了近四年熊市的中国股市,在2005年终于开始受到各界的空前重视。

  在“两会”上,股市成为委员和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当然,管理层对股市的重视才是最影响股市的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工作报告用突破历史的篇幅直接着墨资本市场,可见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正是“国九条”在发布一年之后的落实之年。而为落实“国九条”,多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已经展开。

  今年以来出台的诸多政策中,不少都是几个部门合作的结果:保险资金的入市,是证监会、保监会联手;企业年金入市,则是劳动保障部、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手。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主要就是以“国九条”的实施为标志。2005年,进入“国九条”发布的第二个年度,一个新的市场框架会初步确立,股市转折发展的契机也将由此产生。

  晨报记者 王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九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