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CFA总裁:股市首要任务是恢复市场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近日,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狄尔梅尔来到上海,这是自杰夫.狄尔梅尔2005年1月起就任该职以来首次访华,此前他曾是瑞士银行集团的首席投资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瑞银集团曾经做首席投资官,现在则是CFA协会主席,站在你的角度,你认为中国是否仍然是全球投资者的首选地之一?

  杰夫.狄尔梅尔:中国经济基本面非常好,GDP以平均9%的速度增长。但如果再满足以下两个前提就更好了:一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投资界以客户为重。若上述两个条件都能实现,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全球投资者的首选地。当然,短期来说,也有入市时机的选择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和势头良好的宏观经济相比,中国股市目前却颇令投资者失望,你觉得当务之急是什么?

  杰夫.狄尔梅尔:对于中国股市,我觉得首要任务是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只有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有比较好的信心时,他们才愿意把资金注入到资本市场,因为他们感到投入会有合理的回报。资本市场的信心非常重要,很多投资者都是将积蓄从银行提出来,然后冒着风险投资,要说服他们将积蓄从银行里提出来,从事投资,股市一定要给予他们信心。你看海外的投资者,很多投资者都是基金的托管人,要说服这些托管人把资金提出来在股市投资,也需要有一个信心上的保证。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如何来给予投资者信心,使他们相信自己的投资是在一个公平、诚信的大环境下进行的?

  杰夫.狄尔梅尔:上市公司的报表必须要真实,报表的真实性保证之后,投资者信心就会有提高。除此之外,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来说,他们必须保证他们的公司有良好的治理,并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管理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是不同的。确切地说,上市公司老总就是公司托管人,你必须要致力于企业治理方面的提高,要对股东负起责任,这是你的职责所在。上市公司高管出于私利而侵吞股东利益是饮鸩止渴的行为,短期内他们可能得到些利益,但是投资者会慢慢不信任他们,不愿意把钱放在他们身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最终他们依然会自食恶果。

  此外,中介的力量也非常重要。证券公司不能违规经营,投资经理要确保明智的投资决策,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再加上监管部门出台必要的法规来规范市场,中国就可以迎来资本市场的春天。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CFA协会的主席,你认为有没有一个好的切入点,来逐步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度呢?

  杰夫.狄尔梅尔:诚信的问题,并不是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所独有。即便在发达市场,他们也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新的金融工具的不断涌现就给诚信带来了很大挑战。虽然新兴市场用的工具多是发达市场都已经用过的,但对新兴市场而言,它们仍然是新颖的工具,这时市场没有规则,监管部门也没有管理方式,就会出现很多道德上的风险。

  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来说,要解决诚信问题,未必有短平快的解决方法。我想,更多人应该遵循最高道德标准的约束,这对市场会有比较积极的影响。对于CFA来说,投资者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非要找切入点,那些大公司,金字塔尖上的那部分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的道德操守和专业行为可以得到约束的话,对整个业界都会带来推动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