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银河证券构建ETF套利模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ETF的主承销商,中国银河证券不遗余力地为ETF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他们不仅在发行阶段配备优秀的营销团队、先进的技术系统以确保投资者能顺利便捷地认购ETF,还更多地考虑如何满足投资者在ETF运行阶段的多种服务需求。在投入大量研发力量自主开发套利系统的基础上,中国银河证券每天为投资者提供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数据分析,为ETF投资者制定投资策略提供重要参考。

  据介绍,国外基于ETF的套利有两种,一种是现货与衍生产品之间的套利;另一种则是ETF净价与市价之间的套利。

  伴随着上证50ETF的正式发行,中国银河证券通过改造现有营业部证券交易系统,有效地支持了ETF的认购、申购赎回等基本业务,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易通道和平台,同时研发ETF投资交易系统,利用金融工具构建适应中国证券市场的ETF套利模型。据专业人士介绍,通过对ETF折溢价及盘口的实时分析,灵活进行参数设置,可实现手工套利及自动套利。而华夏上证50ETF近乎瞬间完成的申购赎回机制以及每15秒公布一次IOPV值、实时公布指数行情等高度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使得ETF的价格不会因为投资者交易行为而大幅度的偏离净值,套利机会相对较少且稍纵即逝,这对技术系统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上述分析,中国银河证券把套利成败的关键归结为两个因素:一是时间,二是风险。为此,他们将ETF的套利流程进行了最细致的分解,分析各个环节的时间、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由于套利空间相对较小,任何一个看似微小的偏差都有可能导致套利失败,因此,在没得到数据分析结果之前,应不轻易排除任何一个环节。在ETF上市以后,中国银河证券还将对模型进行动态调整,保持高度的实效性与盈利性。

  据悉,无风险套利需要瞬时捕捉市场时机,因此,银河证券设计了一套全自动套利模型,以便快捷迅速的对市场偏差做出反应。同时为那些愿意承担日内价格波动风险,希望实时监控每个交易环节的客户提供了手动套利软件与T+0交易平台,为客户设置了灵活的操作界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析与估计,对各类参数进行实时调整,选择最佳交易时机。

  银河专业人士说,为了在套利过程中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公司进行了大量数据采集、整理和测算工作,并开发了分时数据测算工具,对各种风险进行了定量分析和估值。对上证50指数现有的50只样本股近期流通市值及成交量情况也进行了统计分析,确定了最有可能被剔除的以及最有可能入选的股票清单,并已开始进行分时数据的采集及测算工作。在ETF投资交易系统自动套利实现框架方面,主要包括套利机会模型、套利实施过程模型、套利过程监控及自动套利实现等。

  另据了解,中国银河证券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的企业版ETF投资交易系统,则是一个集全自动和半自动为一体的系统,通过独立席位或与自营、资产管理等共用席位实现交易报单与清算处理。该系统通过程序化交易手段,帮助投资者实现证券投资组合管理。通过专门的客户端软件,挂接在营业部柜台交易系统,提供组合投资交易和管理工具,使客户不仅可以方便地进行ETF买卖与T+0交易,同时能充分享受银河的研究服务。

  显然,在国内没有期权、金融期货市场而只有一只ETF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必须清楚地了解自己承担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成本,准确地给自己进行角色定位。银河证券通过金融工程模型及行情测算工具将ETF套利各环节的风险与收益进行量化,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详细分析,研究市场冲击成本与等待成本模型,针对自营、资产管理等证券投资部门及经纪业务高端客户提出不同的ETF及时套利分析解决方案,为ETF投资交易提供了有效的获利工具。(上海证券报 记者路文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