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熊市中的投资组合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21: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3月24日讯】当股市面临信心危机的时候,普通投资者也会遇到同样的考验。当所有的金融媒体都充斥着可怕消息的时候,人们对自己理财规划的信念自然不免要动摇。在这个时候,众多理财顾问都会告诫自己的客户保持坚强和耐心,这诚然是正确的意见,然而在这样的时候,当投资信心的底线不断受到冲击,要保持信念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毋庸赘言,频繁地买进和卖出基金往往都只能给投资组合造成灾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注定无可作为,事实上,他们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强化自己的信心,同时也不必因此牺牲长期回报,这是放弃基金所无法比拟的。

  那么,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首先还是要从最标准的警告,即告诫我们不要试图随势操作的建议说起,毕竟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所谓随势操作是很难持续提升自己投资的长期回报的。事实上,Dalbar Financial Services已经以其权威研究证明,即便在低迷时世当中,投资者最明智的选择恐怕也还是坚持持有自己的投资。他们的研究发现,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11.8%,可是与此同时,典型股票基金投资者的年平均回报率却只有可怜的4.3%。

  不过,如果你和行为财务学专家有过沟通,他们就将告诉你,他们并不反对那些小小的、有助于提振信心的举动。当然,他们会警告你,将自己的投资组合翻腾个底朝天绝对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你想要将投资组合向着市场近期热门的资产门类做一个小小的倾斜,则完全是可以的。

  事实上,这种做法更为合理的定义应该是对整体投资组合的升级而非颠覆。

  投资心理学会(Institute on the Psychology of Investing)会长盖斯特(Richard Geist)不久前在接受广播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让他们神经紧张的行情其实也提供了一个机会,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让投资组合达到更为理想的状态,让他们发现那些他们原本希望购买的股票或者基金的价格已经降低到可以接受水平的机会。人们可以将自己梦想中的投资组合和现实中所拥有的进行比较,考虑放弃一些他们现在根本不可能会考虑买进的成份,看看能否在低成本的基础上改善投资组合的构成。

  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主意。人们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寻找入场点,购买那些自己希望一生持有的企业,看看特定股票价格的下跌是否是企业内在价值缩水的结果,以确定自己是否遇到了低价买进的机会。当然,对于共同基金投资者而言,要做到这一点的难度相对较大,因为共同基金股份价格体现的是整个投资组合的价格,因此从其价格下跌中往往很难确定是否遇到了低价买进的机会。

  不过,我们至少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市场近期的疲软使得一系列长期表现记录可观的基金又重新开始对投资者开放了。Dodge & Cox Stock(DODGX)、Dodge & Cox Balanced(DODBX)、Royce Opportunity(RYPNX)、Longleaf Partners(LLPFX)、First Eagle Global(SGENX)、Third Avenue International Value(TAVIX)、Tweedy Browne Global Value(TBGVX)、Wasatch Core Growth(WGROX)和Small Cap Growth(WAAEX)就是其中一部分重要代表,这一名单还有很长,名单上的基金都开始接纳新的帐户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