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储降息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4日讯】自从去年九月中旬以来,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了二又四分之一个点,对于美国经济而言,他们的这一举措,其坏处很可能要大大超过好处--如果的确有什么好处的话。

  首先,低利率会伤害储蓄者的热情。尽管最近一段时期以来,虽然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多少资金可以投入储蓄,但是必须看到的是,那些的确依赖储蓄获取相应收益的人无疑是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对于那些严重依赖储蓄的退休者而言,这一点尤其残酷。这些人现在只能依靠社会安全体系和自己工作时候积攒的财富为生。他们的财产往往都有很大一部分是投入了那些高流动性的资产门类,比如银行储蓄帐户、定期存单和短期国债之类。

  正如我们可以想像的,鉴于他们的投资本质上说来都是属于较为短期的范畴,这些投资的利率都伴随联邦基金利率的调降而直线降低,他们的收入自然也就因此而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借贷成本的下跌幅度却没有那么充分。事实上,由于长期利率近期的上扬和放款标准进一步严格化,无论消费者还是企业,其中大多数的借贷环境较之去年夏天时已经明显恶化了,尽管那时的各种利率都来得相对较高。

  此外,为了达到在短期之内大幅调降利率的要求,联储就必须要向我们的经济体系中注入大量的资金。

  比如,圣路易斯联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仅从十二月底至二月中旬期间,货币供应指标M2的复合增长年率就达到了12%。然而,从截至2007年2月19日的四周至截至2007年7月23日的四周期间,增长年率却只有5.5%。

  那些被圣路易斯联储称为零期限资金(MZM)的高流动性资金投入的增长就更加迅速。从2007年12月24日至2008年2月18日人,其增长年率达到了22.7%。这会造成什么以及造成了什么,答案已经非常清楚,那就是通货膨胀。

  在截至一月底的十二个月当中,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4.3%,而2006年年底时,指数的上涨速度还不过只有1%出头而已。更加让人吃惊的是,生产者价格指数在最近十二个月当中的上涨速度已经达到了7.4%,为1981年以来所仅见!

  毋庸赘言,通膨可以从很多方面得到直观的体现,比如食品、能源和健保等方面价格的上涨,但是如果整体经济没有得到大量过剩资金的刺激,即便这三个领域的价格同时上涨也未必一定会出现通膨,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最不缺少的就是过剩资金的刺激。

  这当然同样也会影响到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由于相对于其他货币而言,投入流通领域的美元数量过剁,美元价值的下跌自然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这其实也是能源、食品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原因之一。

  那么,面对通膨的局面,谁会是最大的受害者?答案并不难猜,童颜是那些依赖固定收益为生的退休者们。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