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芯片股再跌10%-15%可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5:02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2月29日】科技产品是广受大众喜爱的,然而半导体,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石,却甚少为人们所关注。其实不论是惠普(HPQ)电脑、苹果(AAPL)的iPod,还是思科(CSCO)的路由器,都要依赖这些微小的元件才能运转。芯片不可或缺的地位并未让芯片公司的股价所向披靡,而是恰恰相反。

  美国经济的车轮正在慢慢停下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信贷紧缩下的企业和开支紧张的消费者必然会降低科技支出。这同一股力量不但会打压苹果的股价,位于供应链上的英特尔(INTC)和AMD(AMD)自然也是避无可避的。今年迄今,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了13%,紧紧跟随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走势。更有甚者,半导体指数自从去年7月创出52周新高以来,已经大幅缩水35%。有几次,芯片股都好像成功筑底了,但不幸的是,看起来真正见底还要一会儿。

  Oppenheimer分析师Vijay Rakesh表示:“就整个半导体市场而言,存货水平是没问题的。问题在于需求。有人担心第二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和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会导致需求下降。”

  毫无疑问,对于芯片股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十分不确定的时期。本周初,JP摩根调低了对英特尔的全年预测和目标价位,原因则是对个人电脑销售的担忧。与此同时,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则对多家公司作出了预期调降,包括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TXN)、飞兆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FCS)和Atheros(ATHR)等。而RF Micro Devices(RFMD)更是受到Jefferies调降盈利预期和调降评级两项待遇。

  但是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依然认为华尔街对半导体板块的预测过高。Rakesh认为这一局面波及到科技板块的大部分公司。为什么纳指预期市盈率已经低至20倍,却仍没有人来抄底?

  Rakesh表示:“这便是为什么有些公司尽管发布利好盈利指导,股价却只出现昙花一现的反弹的原因。现在没有人愿意入场,因为整体消息面仍是负面的。”市场只是不相信任何近期增长动力能够持续到下个季度。

  花旗分析师Glen Yeung在上周的季中报告中写到,尽管本季度的前一半表现还算不错,但下半季度似乎有疲软的迹象,情况的恶化是可以预见的。这样就使得第一季度的预测有可能失去准心。Yeung写道:“我们预计整个板块有可能在3月份面临走软的压力。”

  Yeung表示,如果要说好的消息,那就是目前确实有筑底的迹象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低存货消除了全面内爆的风险,就像当年科技股泡沫破裂一样。Yeung认为这一点给板块的下跌空间设定了下限,估计也就是继续下跌10%~15%。他的结论是:“我们将板块即将面临的风险视作抄底的时机。”

  这位分析师还作出了一些推荐。他认为当底部出现的时候,英特尔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在扩大),而Micron Technology(MU)则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型股票。Yeung还特别推荐Altera(ALTR)这只股票,他认为“预期已经很低了,公司自由现金流很强劲,一旦板块触底反弹,该股可能成为领涨先锋”。

  同时,如果你打算等待板块再跌10%~15%后进场抄底,但是又不愿冒挑选个股的风险,那么你可以选择板块ETF。iShares S&P GSTI Semiconductor Index(IGW)和SPDR S&P Semiconductor(XSD)都是投资芯片股的方式,价格低,而且可以分散风险。

  的确,等待半导体板块再跌10%~15%也并不能让人激情澎湃,毕竟我们无法确定届时是否能够找到支撑。不过Rakesh告诉我们,市场不需要用一万年来认识到芯片股的超卖,一旦第一季度盈利公布出来,市场将会对行业前景有一个公平的判断,到时候板块就能企稳。毕竟,该行业是季节性的。

  Rakesh表示:“我们认为半导体板块将在第二季度中期见底。不要忘了,接下来还将有开学购物季和假期购物季。”

  (本文作者:Dan Burrow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