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正在触底 美股价值严重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1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相对通胀和利率等指标来说,美股价值严重低估

  - Barton Biggs/文 yimin/译

  编者按

  作为纽约Traxis Partners对冲基金的管理合伙人、著名的华尔街策略家,Barton Biggs在去年3月和8月曾成功预言美股将很快见底。他在今年1月28日的文章中表示对当下人心惶惶的经济危机持乐观态度,在2月份接受采访时更直言美国股市将会回暖

  美国股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月份,世界各地的股市也都在苦苦挣扎。但根据多数经济指标判断,目前的股票价格相对于通胀和利率来说,仍然是被低估的,甚至要低于2002年的价格。大量的资金正在观望,投资者信心也一落千丈。与此同时,次贷危机仍在继续,以致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陷入衰退。更可怕的是,许多著名的专家开始坐立不安,他们警告说,地产和股市的巨大泡沫已经真实且彻底地破裂,严重经济危机的深渊隐约就在眼前。

  他们的理由简洁明了:次贷危机已经沉重打击了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而英语国家暴跌的房价更是火上浇油。抛空投机者们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或即将陷入衰退,而美联储的反应却出奇地迟钝。在这场即将成为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那些被杠杆收购(LBO)的公司,高收益债券(垃圾债券)和商业地产项目将是接下来的受害者。

  他们预言,这场危机留给我们的将是一个群龙无首和危机四伏的世界,一个政局动荡和油价高涨的世界。过去20年中流动性的盛宴和杠杆操作的狂欢已经结束,只剩下债务清偿、新一轮“创造性破坏”和长期的经济停滞。

  这种恐怖的结局又将导致风险溢价的全面上升,以及普通股票、商品和各类低值资产价格的急速下跌。毕竟在大多数国家,当前股票价格都位于或接近新高,因此再跌个百分之二三十并非不可能。这样的前景让每个人都不寒而栗。

  那么我的看法呢?我承认发生严重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但可能性很小。在我的投资生涯中,1970到1974年, 1982年, 1987年, 1997到1998年,以及2001到2002年都曾出现过很可能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每一次我都吓得半死,当时都出现了全面的衰退迹象,专家们跟现在一样无比悲观。但世界经济每次都适应了变化并平安度过了危机。实际上,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正是买入的好时机。就长期来看,我总是倾向于认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不会发生。不过我也意识到,以前没有发生过并不意味着这次也不会发生。

  权力当局拥有避免严重经济危机的有力武器。各国的中央银行可以降低官方利率并为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他们已在这样做了)。各国政府可以通过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等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但日本长达17年的熊市告诉我们,权力当局可能会误判形势的严峻程度并犯下长期难以弥补的政策错误。

  一场从现在开始并持续大半年的衰退将会是无比痛苦的。这场危机的风险和代价可能还会有较大的上升。目前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指数都在迅速恶化,银行系统的创伤与日俱增。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