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跌四月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4日讯】目前,股市上已经出现了一种过去五十年间总计上演过六次的景象。

  市场已经连续下跌达四个月了。

  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00年至2002年的熊市期间。在此之前,如果你还想看到类似的情景,你就必须回到1982年,才能遇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的状况。

  事实上,自从道指于1896年创建以来,道指连续下跌四个月的情况总计也不过出现过二十次而已。换言之,这种情况平均说来每五年都不见得会出现一次。

  从这个角度说来,市场当前面临的局面无疑是极为严峻的,这一点谁都难以否定。

  然而要说到市场近期的疲软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争论就会出现了。

  至少,当我将道指自1896年创建以来的每月数据输入自己电脑的统计系统之后,我发现,情况并非想像的那么简单。我在这次研究当中尤其注意道指在连续下跌四个月之后和其他正常情况下的未来表现差异,所谓未来,最短是指其后一个月,最长可以延伸到其后两年的时间。

  从统计学立场出发,我不得不承认,我并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发现。股市在连续四个月下跌之后的表现本质上说来和其他任何时候的表现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至少统计数据是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我想,面对着这样一个发现,恐怕很多人都会感到吃惊。如果连续四个月的下跌行情都不意味着未来的道路会充满荆棘,那么怎样的情况才值得我们伤心呢?

  不过,研究结果的确显示,股市连续四个月下跌的情况中只有大约半数是出现在重大熊市的开头或者中期阶段。至于其他半数,要么是出现在熊市行将结束的时候,要么是出现在牛市的中期盘整之中。

  这就意味着,无论三月的行情最终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和去年十一月以至于今年二月的行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无论这几个月的整体走势如何,统计数据都告诉我们,它们对于三月没有前瞻性意义。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