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息收效注定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22:4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月31日讯】如果时间仅仅停留在周三下午那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内,我们就不得不承认,联储似乎是再度获得了成功,从帽子里面掏出了又一只兔子。

  不必多说,上周他们已经完成过一次如此漂亮的行动。那时,投资者认为,当时的紧急降息其实是一次慌乱的举动,意味着金融市场局面的恶化程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想像--杯子里虽然依然有水,但是杯子与其说是半满,还不如说是半空。到上周结束的时候,一切似乎都已经回复了正常--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如此。

  联储周三下午宣布其进一步的降息决定之后,华尔街第一时间的反应显然是非常乐观的。事实上,在声明发布之后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较之声明发布前上涨了200个点以上。

  然后就有流言传出,称一家债券保险商的信用等级将被调降,于是市场的涨势土崩瓦解了。200点的进展迅速消失不见,最终市场当天收盘时,道指的点位几乎和联储发表声明之前并没有任何的差别。

  为了真正了解联储的降息决定对于整体经济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对股票市场意味着什么--我访问了PAD System Report投资通讯的编辑希佛(Dan Seiver)。希佛是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的名誉经济学教授,目前是圣地牙哥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及金融学访问教授。

  从长期表现记录的角度说来,希佛的通讯无疑是非常值得我们敬重的,而且他的意见还有一个额外的值得我们倾听的理由--他此前就已经预见到了经济成长速度的整体减缓和起于住宅市场的危机,比大多数顾问都要早,更不必说联储了。

  “华尔街多少有些降息沉溺的倾向。”希佛的评论是,“他们希望有人能够一剑封喉。周三下午就是一种典型的表现,当时的情况让他们心满意足。然而,在最初的满足之后,他们举目四望时,却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情景。”

  希佛相信,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债券保险商的信用等级会调升还是调降,而是在于那些不喜欢自己看到的一切的投资者的数量已经足够。事实上,希佛认为,鉴于联储同经济减速的斗争都是后知后觉,在未来几年当中,他们很可能会继续发现自己的反应始终慢那么一拍,因此他们将不得不采取另外一个方向上过分激进的方法,来抵销此前过分激进做法的影响。

  比如,希佛表示,他猜测近期的利率调降将引发通膨温度的大幅度提升,以至于“在今年年底之前,联储就将不得不考虑加息的问题了”。他同时并补充道,由于联储的政策调整总是不能立竿见影,因此,在联储最终采取相应行动之前,通膨很可能会已经发展为一个极为重大的威胁,迫使央行采取更为激烈的手段。

  一旦如此,市场自然又会建立另外一个想当然的预期,即联储在未来还将进行更为激进的降息,然而到那时候,一切却都可能已经迟了。“考虑到(联储利率决定对经济所产生的影响的)滞后性,他们将始终是跟在情况的变化之后--有些时候甚至是180度相反的立场。”

  如果希佛的分析是正确的,则最重要的结果之一就在于,通膨面的局势很可能会迅速恶化。他相信联储最终将会后悔像今天这样激进地降息--如果他们降息的幅度更大,他们就会更加后悔,尽管现在市场已经将赌注押在了他们的进一步降息之上。

  因此,希佛预计,联储即便还会继续降息,累计降息幅度也不可能超过半个点了。

  可是,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来,至少债市上,通膨暂时还没有加温的迹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十年期抗通膨国债收益率之间的缺口近期并没有明显扩大--尤其上周没有明显扩大。对此,希佛又如何解释呢?

  希佛的回答是,他觉得债市其实是错误地理解了通膨的威胁。

  “我不愿意打压债市。”希佛表示,“不过我的确认为他们低估了通膨的潜在威胁。”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