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当劳:不惧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37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29日讯】

  公司

  麦当劳(MCD)

  周五收盘价:54.10美元

  当前股价:51.07美元

  涨跌幅:-5.6%

  成交量:4950万股,日均960万股

  新闻

  周一投资者对快餐巨头麦当劳的股票失去了胃口,由于担心美国经济不景气将限制公司在本土市场的扩张,当日股价大跌6%。表面上看,麦当劳叔叔的季度表现并不比平时差,公司在今年第一财季每股盈利1.06美元,而去年同期是1美元。今年的盈利中所得税收入每股贡献33美分,另外还有4美分得益于美元的贬值。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是每股盈利71美分,就算剔除所得税收入,麦当劳的盈利依然超出预期2美分。

  但是投资者真正担心的是公司在美国本土的销售数据。第一财季麦当劳在美国市场的同店销售增幅为3.3%,还不及去年同期6.9%的增幅一半。公司12月份开业一年以上连锁餐馆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是2003年3月出现下跌以来最糟糕的表现。2003年的下跌正好是公司历史上一场最严重危机的尾声,随后公司通过提供更健康的食品和更低的价格成功扭转了颓势。

  全球同店销售增长6.7%,高于去年同期6.3%的增幅。公司欧洲区总裁对路透社说:“我么看不到任何经济减速的迹象。”但是美国市场就不一样了。麦当劳CEO吉姆-斯金纳(Jim Skinner)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中说:“美国可比销售的下降主要是受一个月来恶劣天气和消费者支出下降的影响。”他预计1月份美国市场销售额有1.5%的小幅增长。他说:“我们认为整个零售行业都受到了当前经济环境的冲击。我们曾经成功地渡过很多难关,也完全自信这一次同样能够做到。我们对经济最乐观的估计是它会使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同店销售下降1到2个百分点,如果当前的经济环境持续下去的话。”

  分析

  麦当劳最初只是在美国市场出售汉堡,但现在它已经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美国市场的销售只占全球销售额的35%。晨星分析师约翰-欧文斯(John Owens)说:“对于一个只占营收总额40%的分市场出现的放缓,我认为投资者的反应有些过度了。再说12月份全国很多地区都出现恶劣天气,强烈的暴风雪足以让一些餐馆关门大吉,或者人们宁愿自己在家做饭也不愿开车到麦当劳去。”

  Thomas Weisel Partners分析师马修-迪福里斯科(Matthew DiFrisco)在上周四的财报预测报告中写道:“尽管国内消费支出疲软,我们认为麦当劳已经有很好的对策保持每股盈利的增长,其强大的自由现金流也能助一臂之力。从麦当劳对菜单进行升级的战略来看,尽管美国的失业率在上升,我们认为麦当劳依然有能力让客流量继续增长。”迪福里斯科预计公司会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在高失业率的地区推出低价套餐,在景气好的地区推广高质量产品。

  欧文认为快餐业对衰退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他说:“快餐较慢餐连锁店而言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更小,当然也不是完全免疫的。”而像Darden Restaurants(DRI)这样的慢餐公司已经受到了油价高企和家庭支出下降的沉重打击。现在大家的担忧是,快餐会不会是下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结论

  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提高消费者平均支出,麦当劳已经在近1.4万家连锁店加售意式浓咖啡(espresso)。这一举措可以给每家餐馆每年增加12.5万美元的销售额。公司已经通过升级咖啡品质获得了很好的销售提升。麦当劳这一蚕食市场的策略没有逃过竞争对手星巴克(SBUX)的眼睛,星巴克已经开始尝试在西雅图的本部市场出售1美元的小杯咖啡。

  欧文说:“大家都在谈论麦当劳侵蚀星巴克的地盘,我认为这有些夸大。麦当劳此举毋宁说是冲着Dunkin' Donuts来的,我认为他们想要分一杯羹,而且会取得更好的战绩。”

  无论美国经济2008年表现怎样,从麦当劳的历史来看,那些唱空麦当劳的投资者显然是愚蠢的。

  (本文作者:Will Swart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