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顶尖顾问看好市场 今天不是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21: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10月17日讯】其实,和我们很多人的感觉相反,那些在2000年3月的行情之下还能取得优秀表现的通讯并没有彻底抛弃股票。

  只是,整体而言,这些通讯和大多数投资顾问不同,并没有因为那种种造就了互联网泡沫的宣传和鼓动而迷失了方向。此外,他们所推荐的股市投资力度较之今天要低不少--这一点尤其是需要强调的,因为我们正是在当下进行投资。

  我之所以想到谈论这些事情,也是一些读者的意见使然。在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中,我曾经告诉大家,在截至此前十年计入风险的回报率最为顶尖的十大投资通讯当中,当前尚没有一家看空股市。

  正如许多读者在来信中所表示的,这的确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可是,如果顾问们在2000年3月时也是同样的立场和看法,情况恐怕就不能乐观了。事实上,如果他们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的看法和今天一模一样的乐观,我们就应该感到恐慌而不是开心。

  好在,情况并不是这样。为了回答读者们的疑问,我专门采用了和前一篇文章一样的标准,将截至2000年3月时的近十年的整体回报情况最好的投资通讯筛选出来,看看它们当时的态度,以确定我们前一篇文章中提及的那些通讯的态度是否真的值得我们为之鼓舞。不过,在当时那十支通讯当中,事实上只有五支的表现要好于此前十年中的买进持有策略执行者。于是,我研究的范围自然也就缩小到这五支通讯的范围之内。

  (值得说明的是,我之所以要做出缩小研究范围的决定,和周一的行情根本是毫无关系。事实上,我早在2000年时就已经在自己的投资通讯之中宣传过这样的标准,因为我们如果将基础扩大到那些表现不及买进持有策略的投资通讯,那么我得出的研究结论就会变得毫无价值。我在针对当前市场的研究中之所以会选择十支通讯,其实也是因为它们作为随势操作者的长期表现要好于买进持有。)

  在2000年3月时,此前十年中表现好于买进持有者的五支通讯当中,有两支是斩钉截铁的看空立场,一支是适度看涨,还有两支是坚定的牛派。平均而言,这些通讯当时号召的投资充分程度是40%。

  这应该是个不坏的发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表现顶尖的十支投资通讯,其推荐的投资充分程度平均为86%,相当于当年的两倍有余。

  另外一个有趣的发现同样来自《赫伯特金融摘要》汇编的数据,即表现最佳的投资通讯和全部投资通讯的比较。2000年3月时,所有通讯整体推荐的股市投资充分程度为68%,较之那些最出色者整整高出了28个百分点。

  换言之,最优秀的通讯整体而言远远,没有其他通讯那么牛气冲天。

  今日的情况其实恰好相反,全部通讯推荐的平均股市投资比例为64%,和最优秀者相比是低了22个百分点。换言之,最优秀者较之其他人要牛气得多。

  那么我的结论是什么?非常简单:表现最好的投资通讯编辑们何以会采取如此与众不同的姿态而看好股市?这里面肯定是有点门道的。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