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口腔医院要像便利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21:02 新浪财经

   “牙疼只是小毛病,死不了人,能忍就忍。”这是不少中国老百姓的传统观念。其实,牙病的危害已经远远超出了牙齿本身,不但会导致全身多种疾病,还是许多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的重要诱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

  日前,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张震康在参加某次会议时指出,我国口腔病患病率高达97.6%,几乎人人有牙病,但口腔医师严重短缺,平均每2万人中才有1名,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老百姓对牙科疾病的忽视、口腔医师的短缺,这些究竟是不是造成百姓看牙难的真正原因?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口腔疾病的严重性被忽视了

  问:口腔疾病如此普遍,它真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无足轻重吗?

  卞金有: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但在我国,达到这些标准的人很少。目前,仅龋齿的发病率就为45%。

  牙病并非无足轻重,它会成为引发全身各个系统疾病的“导火线”。比如,

糖尿病。国外研究表明,口腔细菌可能加速血糖代谢不良,血糖代谢不良反过来又会加重口腔疾病,形成恶性循环。此外,有牙周病的人,患冠心病的几率和患病后的死亡率都很高。还有大家都很熟悉的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炎、肠道溃疡、胃癌的主要原因,而它们大部分都“居住”在牙菌斑上。如果孕妇患有严重的牙周病,那么出现早产、新生儿体重过低的几率也要比健康孕妇高7倍。

  丁笑乙:根据1995年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的结果,在我国23452名65—74岁的城乡居民中,全口腔无一颗牙的占10.51%;80岁以上的老人中,仍保留着20颗恒牙的人仅占35%左右。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就不能使食物在口腔内充分咀嚼,会使胃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食物的摄入与营养的吸收。一些戴假牙的人,因为嚼东西时牙齿没有压力感,也就没有吃饭的愉悦感。

   刘佳:当年曾有一个外国朋友对我说:“我很难区分出亚洲人的国籍,但只要看牙齿,就能马上判断出哪个是中国人。”他的话深深刺痛了我。除了牙病可能导致诸多健康问题外,健康的牙齿还能出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乃至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牙好不仅仅是自己的问题,也是社会文明与发展的需要。

  国人为何怕看牙

  问:中国人很害怕去口腔医院看牙病,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

  卞金有:总的来说,在中国,去医院看牙的人很少,而且教育程度越低,爱牙意识也就越淡薄。除了意识之外,由于牙科的设备、材料花费等成本较高,所以看牙比其他病贵,尤其现在没有公费医疗了,一些人更不愿意自己花钱看病;在大医院看病,排队等候的时间很长,而且看牙往往一次看不好,这些都使一些牙病患者望而却步。私立医院贵,公立医院要排队,小诊所又信不过,很多老百姓怕麻烦,也就不去看牙了。

  丁笑乙:在中国,需要接受口腔治疗的病人和实际来看病的病人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有这样一个理论,一个牙病患者是否到医院看病取决于三个因素:有看牙意识;有经济基础;能就近找到医生。只有三方面因素都达到,才会最终发生看牙的行为。在国外,看牙的花费有社会保障机制,而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只能保证基本的医疗,牙体种植、牙齿美白,以及以保健为目的的洗牙等项目,均不能列入医保。

  刘佳: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有超过60%的人对看牙有恐惧心理,不敢去医院看牙。其实,牙病看得越早,手术越简单,成本越低,很多人拖延到最后,只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最终无奈地将坏牙拔掉。政府和社会应该积极宣传,引导这部分人消除恐惧心理。

  口腔医生到底少不少

  问:中华口腔医学会张震康会长所提出的“我国口腔医生严重短缺”的现象是否存在呢?

  卞金有:不能笼统地说中国的口腔医生少,口腔医生的人数存在地域差距。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发现,在贵州、陕西等偏远地区甚至没有一家口腔医院,而在大城市却趋于饱和。在北京,口腔医生和总人口的比例是1∶5000,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准;而在中国有些省份,只有1∶10万,甚至1∶20万。比起口腔医生少的现状,更突出的问题是人才分布的不合理,主要原因是人才培养有偏差。目前在中国,只注重口腔科专业本科、研究生学历的培养,而这个专业的中专生几年前就不招了。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偏远地区去,可以满足偏远地区需要的中专生又不培养,是造成口腔医生分布不合理的重要原因。

   刘佳:中国的医疗机构远远不足,按照中国的牙病患病率,现有的医疗机构治100年也治不完。而在日本,仅一座公寓楼里就有四五家口腔诊所。所以说,在中国,口腔医疗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走进社区是口腔医院的发展方向

  问:要改变目前不重视口腔疾病和看牙难的现状,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呢?

  卞金有:牙病是很常见的病,要方便群众,口腔医院或牙科诊所应该走进社区,像便利店一样给老百姓提供方便,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目前它们大部分在经济发达地区、商业区等,导致其服务的利用程度较差。此外,公立的口腔医院和私立的牙科诊所互相竞争、共同发展,才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公立医院需要提高服务意识;而很多消费者不去私立诊所看牙,是因为对其质量不太放心,所以,政府应对私立诊所的服务质量有评审,并定期对口腔医生进行培训、业务考核,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去看牙。

  丁笑乙:牙病患者有“就近就医”的趋势,不像看其他病,都愿意到最专业的医院。这种市场需求使口腔诊所非常容易深入到社区,能更好地方便社区人群,解决大医院挂不上号、交通不方便等问题。

  刘佳:消费者普遍相信公立医院,认为其规范、预防交叉感染措施做得好。其实,政府对私立医院进行了严格的管理、限制,规定必须达到一定条件才能行医,所以私立医院同样安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据统计,目前在各个社区中,公立口腔医院约占20%,而私立医院约占80%,在口腔医院进社区方面,私立医院做得更好一些,公立医院也应向这方面发展,二者在竞争中平衡,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牙难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