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指数板块大重组:FANG等巨头不再归为科技股

标普指数板块大重组:FANG等巨头不再归为科技股
2018年09月21日 10:51 一财网

  标普指数板块大重组:FANG等巨头不再归为科技股 阿里将隶属互联网和直销零售子行业

  近期,有消息称,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将根据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对指数行业板块进行重组,这将是自1999年以来华尔街最大的行业分类调整。

  第一财经记者联系了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部门(S&P Dow Jones Indices)询问重组背景及重组细节。关于此次根据GICS重组的背景,标普的媒体联络人阿斯提(Michou Asti)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过去数年来,我们沟通和接触娱乐内容和其他信息的方式不断演化。这一演化是电子通信、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整合的产物。“

  ”通过合并和收购整合,公司进一步朝着整合的方向发展,许多公司如今捆绑提供有线服务、互联网服务和电话服务等多种服务。“他表示,”其中一些公司还创建交了交互式娱乐内容和聚合信息,并且这些内容通过有线网和互联网等多种平台同时提供,也可通过手机访问。这些变化促使我们向认识到电子通信、媒体和优质互联网公司的融合以及这些公司在GICS结构中提供的重叠服务迈出了一步。”

  脸书谷歌不再是科技股,阿里巴巴将隶属互联网和直销零售子行业

  阿斯提表示,此次受到重组影响的板块包括电子通信服务板块(Tele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ctor,GICS代码50)、非必需消费品板块(Consumer Discretionary Sector,GICS代码25)和信息科技板块(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tor,GICS代码50)。新的GICS结构将包括11各板块、24各行业组、69个行业以及158各子行业。

  根据记者从标普处获得的文件信息,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和明晟指数(MSCI Inc)在2017年11月时,就已宣布,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将从9月24日开市起实施GICS重组后的结构,MSCI股票指数则将从11月开始实施。

  此前,标准普尔也已分别在2018年1月11日、7月2日和8月1日公布了将会受到GICS结构重组影响的公司名单。2018年9月4日,其再次公布新一批受影响公司名单,并表示此次公布为正式实施前的最后一次。

  9月4日的更新文件的主要变化包括,把原来隶属于电子通信服务板块的公司和部分从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挑选的公司,例如comcast(NASD:CMCSA)和Naspers Ltd.(JSE:NPN)合并成为一个新的板块,并重新命名为通信服务板块(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ctor),保留GICS代码50。

  值得一提的是,板块重组后,目前的科技龙头股FANG中,脸书 (NASDAQ:FB)、奈飞 (NASDAQ: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NASDAQ:GOOGL))都将不再全部隶属于标普信息科技板块,而也将被纳入上述的通信服务板块。

  从信息科技板块转到通信服务板块的其他公司股票包括推特 (NYSE:TWTR)、PayPal (NASDAQ:PYPL)、电子艺界公司 (NASDAQ:EA)和动视暴雪公司 (NASDAQ:ATVI),这意味着它们将和AT&T (NYSE:T)、威讯通信公司 (NYSE:VZ)和世纪电信公司 (NYSE:CTL)隶属于同一个板块。

  具体而言,重组后的信息服务板块将包括综合电信服务、无线电信服务、出版、电影与娱乐、交互式家庭娱乐以及交互式媒体与服务这几大类别的公司。

  此外,互联网和直销零售子行业(The Internet & Direct Marketing Retail Sub-Industry)的隶属公司也将更新。重组后的互联网和直销零售子行业将囊括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NYSE:BABA)和eBay Inc. (NASD:EBAY).

  此次重组后,苹果公司 (NASDAQ:AAPL)还将继续留在标普信息科技板块中,且在Alphabet和脸书(Facebook)被剔除后,苹果公司将从占该板块指数市值的16%上升至20%。而标普科技指数中最大的五只股票也将变成苹果、微软、维萨(Visa)、英特尔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其次是万事达(Mastercard)、甲骨文(Oracle)和英伟达(Nvidia)。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的股价在2018年分别飙升23%和34%。根据汤森路透数据,GICS重组后,科技股将占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21%,目前为26%。

  FANG对标普涨幅影响下降,资金涌入热情不减

  对于FANG中的三员大将都从信息科技板块重组至通信服务板块,瑞银表示,预计重新分类不会对上述三个行业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因为标普和MSCI已经提前和市场做好了沟通。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帕尔弗里(PatrickPalfrey)也表示,随着Facebook和Alphabet都进入通信领域,基金经理将不再需要在它们与苹果(Apple)或微软(Microsoft)之间做出选择,也不再需要押注于芯片制造商和云计算。他称:“与此同时,投资者可以进入通信领域,增持互联网服务公司的股票,而不是传统电信公司的股票。对于那些被授权在某个行业的特定范围内投资的投资者来说,这一点很重要。”

  此言非虚。投资者为了能在重组后继续从脸书、Alhpabet、奈飞的成长中获益,已经开始重新布局。通信服务选择板块SPDR 基金(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C)上周净买入额达到1.35亿美元,是该ETF从6月发行以来买入最多的一周。

  另一方面,针对板块重组,科技选择板块SPDR基金(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K)正在减少对脸书和Alphabet 的持有量。同样地,非必需消费品选择板块SPDR基金(Consumer Discretionar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Y)也在减持奈飞、迪士尼和Comcast。

  “投资板块ETF的机构投资者正在赶在GICS重组实施之前(重新布局),”CFRA研究所ETF和共同基金研究主任和森布鲁特(Todd Rosenbluth)表示,“XLC将是通过ETF投资脸书、Alphabet和奈飞的唯一途径。”

  不过,事实上,FANG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已有所消退。根据彭博汇整的数据,脸书、亚马逊、奈飞以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在2018年第三季度贡献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2.9%,而其在第二季度的贡献幅度则为42%。

责任编辑:李园

科技股 标普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